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受壓 關注議息

2018-11-09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年中一大重要不確定因素終於落地。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符合各大媒體的預測,所以並沒有造成市場巨大波動,但外匯市場還是擴大波幅,因為真正重要的,始終是經濟數據,以至於由此而引申出來的,央行如何取捨加息快慢的決策。

早前鋪天蓋地的,都是美國中期選舉,但甚至不必須完成點票,其實市場上早有共識,而最終出來的結果,亦與沒有特別立場,相對客觀的投資者的平均預期一致。

加息步伐料將維持

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已經轉向美聯儲會議。誠然,此次按兵不動的概率很高,但12月加息預期顯然在升溫,目前外界普遍估計將近八成概率。不過,以筆者一直的期望管理角度,去年至今多次表述,2018年應有合共四次加息,每季一次,如今看來,11月不加,必然是12月去做。

無論如何,此次會議之後的聲明,還是需要密切留意。當然,從最近的經濟數據來看,整體經濟增長優勢還是明顯,尤其是和非美國家相比較,這讓加息步伐可能繼續維持。

美匯回吐失守96關

有人估計,兩黨勢力平衡的改變,可能影響聯儲局云云,筆者認為是過慮,但無論如何,貿易戰一事,恐怕不會短期解決。即使民主黨重奪眾議院,也不意味中美矛盾一定馬上化解。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月底G20兩國領導人會面,相信對澳元有啟示作用。

當然,面對在分歧中的美國國會,投資者對經濟措施遇阻一事,反而有普遍共識,有較一致的觀點,這也是昨日美匯指數受壓下跌的原因之一。在大選結果後,回吐早段升幅,甚至失守96關口。雖然暫時不至於徹底破壞當前從4月以來的強勁,但可能需要調整,畢竟在此之前,特朗普包括減稅在內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正是推動美元走高的因素,故而,現在對美元增長動能持續性的擔憂上升。

澳元短線漲幅可期

至於非美貨幣,不妨留意貿易關係上與中國較緊密的,例如澳洲。本周澳洲史行公佈利率決定,符合市場預期,繼續維持不變,同時表現出經濟的樂觀態度,小幅上修了今明兩年GDP預測增速,但預計2020年GDP增速,會被資源出口放緩而拖累。澳元在連續下跌後,上個月開始止跌靠穩,本月開始作出反彈,甚至升破下跌通道,看來短線仍有漲幅可期。

不過,澳洲央行最早恐怕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度才有可能加息。況且,近期當地樓市下跌明顯,還是值得高度關注的。始終,中美貿易拖累澳元,以中澳的貿易關係,受影響下,澳元弱勢不容易改變。一葉知秋,以澳元的變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反而有可能看到全局的變化,另一種角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