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三要素促進出口超預期增長

2018-11-09

連平、何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10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4,005.5億美元,同比增長18.2%。其中,出口2,172.8億美元,增長15.6%,比9月上升1.1個百分點;進口1,832.7億美元,增長21.4%,比9月上升7.1個百分點。貿易差額340.1億美元,收窄7.8%。

10月出口同比增長15.6%,為過去8個月的最高增速,這表明儘管存在貿易摩擦這不利外部因素,但截至目前,出口受貿易摩擦影響可能較為有限。10月出口增速創近8個月最高,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主要國家經濟增長穩定,有利於出口保持平穩。美國三季度實際GDP增速達3.5%,創2015年以來最佳同期表現,當前美國經濟增長勢頭仍然強勁。日本經濟呈溫和復甦態勢,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具有韌性。歐洲經濟儘管復甦進程趨緩,但依然在擴張區間。由於主要國家經濟增長穩定,10月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出口均增長。同時,10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對美企業紛「搶出口」

二是對美出口企業「搶出口」現象依然明顯。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最近幾個月,內地對美出口企業開始出現「搶出口」現象。進入四季度,由於預感明年初對美出口關稅可能繼續提升,相關企業「搶出口」現象進一步表現出來,10月對美出口增速繼續提升。

三是人民幣匯率貶值對出口增長有促進作用。10月人民幣匯率繼續被動貶值,從4月份開始貶值,到10月底累計貶值11.2%。貶值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出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對出口增長的促進作用可能正在逐步顯現。

此外,前10個月,一般貿易的增速和比重同時提升,對出口增長貢獻較大。

內需帶動原材料進口

另外,10月進口同比增長21.4%,增速為近3個月最高,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內需強勁支撐進口量穩定增長。前三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09.8%,內需拉動經濟增長進一步增強,對原材料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關部門出台了不少政策。近期,支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的政策也明顯增多。從政策出台到實際落地,存在時間延遲,這會對進出口企業生產佈局產生影響。

二是美國進口訂單減少的現象開始出現。今年廣交會,對美出口訂單額減少三成,預計半數對美出口企業將受影響。這表明,在貿易摩擦不確定性較大的情況下,對於明年的訂單,美國企業表現不夠積極,內地出口企業也存在觀望現象。這現象究竟會維持多久、產生多大影響,還需要密切關注。

三是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向也存在不確定性。進入11月,人民幣單邊走勢放緩。從目前情況看,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可能性較大。但同時,雙向波動的幅度究竟有多大,還存在不確定性,這也會增加進出口企業提前應對的難度。

對於進口而言,四季度有望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一是內需在政策推動下會保持增長,對原材料的進口需求將保持旺盛;二是短期內進口商品價格下跌的可能性較低,預計會繼續維持較高價格;三是內地擴大進口的政策紅利將進一步釋放。這些因素將共同促進四季度進口繼續平穩較快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