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資金外流壓力降 利新興市場回穩

2018-11-09

邱志承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前日揭盅,共和黨仍保持了在參議院的多數席位,但丟失了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共和黨再不能同時控制政府和兩院。

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去眾議院多數,民主黨增加了20至30個席位,符合之前較高的預期。此次中期選舉的參與率要遠高於之前中期選舉的水平,與總統大選相當,部分體現了兩黨支持者分歧的上升,美國政治進一步極化。在美國的政治制度下,未來特朗普政府將不得不與民主黨取得更多的妥協,我們認為可以關注特朗普與民主黨的部分共識,這可能是未來的政策方向。

增加基建可帶動短期經濟

美國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會有所下降。特朗普與民主黨首先在基建方面存在共識,未來的政策有可能在此方面發力。如果兩黨在增加美國基建方面達成一致,則會進一步推高美國短期的經濟熱度和通脹,提升美元的加息預期,美元利率的上升則會給新興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但增加基建也會進一步提升目前已經高企的美國政府赤字和負債水平,在共和黨失去眾議院之後,這會大幅增加美國政府關門的概率,為美元匯率帶來較大的壓力。

中期選舉之後,美國內部政治矛盾會進一步上升,通過重大決議的可能大幅下降,兩黨將在移民、控槍、醫保等問題上出現對峙,這增加了政策的不確定性和不連續性。總體而言,中期選舉的結果降低了美國對於全球資金的吸引力,能夠部分減弱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的壓力,有利於全球新興市場的表現。

中美貿易爭端或將升級

貿易保護主義有可能升級,中美貿易爭端可能持續較長時間。特朗普與民主黨另一項共識是在貿易保護方面的,雙方都同意對國內的產業提供更多的關稅保護。這可能會使得中美的貿易爭端進一步長期化、激烈化。特別是共和黨失去眾議院,特朗普在國內政策方面將受到更多制約的情況下,對外策略對其將更為重要。

不過,貿易保護並不是特朗普與共和黨傳統建制派之間的共識,中期選舉後,主張自由貿易的共和黨建制派力量有可能上升,這可能部分限制美國在對華貿易問題上進一步升級。但我們總體認為,中期選舉的結果對中美貿易爭端的解決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之前中美首腦之間的通話雖然部分降低了貿易爭端的溫度,但我們認為距離雙方實際達成協議還有較長的距離。 (本文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