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知蕉皮面不知心

2018-11-29
■蕉不可貌相! 作者提供■蕉不可貌相!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小時只吃過一種香蕉,那就是幾乎是獨一牌子的「地捫蕉」,地捫蕉的特點就是當它八九成熟時,便泛出深褐色均勻的小點佈滿澄黃色的皮面,這些小點,既好看又給人好感,大家就美稱之為梅花點;之所以好感,就因為它「慧」在其「中」,大家知道露出小點時,味道特別清甜軟滑,這麻子臉便變得可人的「秀」了。

秀外慧「中」在剝開蕉皮時,蕉肉完整雪白,不止肉白,肉心也白,那就是地捫蕉譽所以良佳,悠久得人喜愛的原因。可是近一兩年,不知何故,地捫產品已大不如前,到了八九成熟,梅花點也等閒不易一見,而且令人詫異在半生熟期間,明明蕉形蠻好,皮色光亮,蕉肉也可能變黑,更奇在有時蕉肉雪白,蕉心亦已黑壞。

近年香蕉市場闊大,不少國家都有來貨,蕉形各異,味亦有異,其中蕉身渾圓無稜那一種,蕉肉不但不綿,而且略帶青草味,有某牌子,蕉皮奇厚蕉肉口感帶「粉」,以為吃雞要有雞味,原來吃蕉有蕉味也漸漸不易得了。不過也有另一種,稜角鮮明,皮色奇青,蕉熟其青不變,可喜在其肉別有清香。

大多數生果也像今日新一代年輕人一樣,無論哪一種類形的香蕉都「發育」得驚人,傳統六七寸長度的已漸少見,多已趨向近尺,吃一條足可飽肚。而且同一梳蕉,相似人類兄弟性格各有不同,正如上面所說,其中同樣好眉好貌的「兄弟」,也會爛了心肝,味道也濃淡有別,總不似上世紀產品那麼形象味道劃一。

倒不知是不是跟這幾年來氣候變化不定有關了,這幾年夏不像夏,冬不像冬,四季亂了次序,不止影響人的脾氣,也影響了植物生長形態,高雄香蕉年初大豐收,香蕉收購價還跌到每公斤五元,蕉農怎不哭出一殼眼淚!香港超市售價每磅四至六元,有些便利店散賣五元一條豈非暴利到驚人?想起蕉農慘況,一蕉在手,能不感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