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進黨內鬥激化 貪權逐利更甚

2018-12-1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台灣自1996年有大位之爭以來,每次選戰筆者都沒有缺席觀選。陳水扁時代,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這凸顯台灣南部「綠色」選民深深的意識形態。今年「九合一」選舉,在「韓流」席捲下,高雄選民回歸「美好生活第一」的要求,「綠色」選民的基本盤儘管還是票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但不是「肚子扁扁」也投,而是期望他能做到高雄原市長陳菊所不能,給高雄選民帶來新生活。

然而,許多「深綠」的鐵桿「扁粉」卻說,已給了民進黨20年機會 ,不再相信「綠色」政權,反成了韓國瑜的助選團主力。這說明,慣於操弄政治的民進黨,失去多數選民的信任。

失去多數選民信任

近日,民進黨因檢討選舉結果,引發的新一輪內部權鬥,更加凸顯其異化,爭權奪利的劣根本質極速浮現。

對於蔡英文政權執政兩年內便急速被「反轉」有不少評論,筆者認為,這是民進黨急速異化為貪戀權位、保護既得利益的結果。韓國瑜指,在民進黨手中,高雄變得「又老又窮」。網上有傳言,指陳菊北上當官,拉上一幫親信,而她在高雄經營多年,留下的是近3,000億元新台幣的債務,不知肥了多少自己人。

蔡英文執政兩年,最惹人批評的是「軍公教」年金改革。筆者百思不得其解,世界通行的原則是「舊人舊制度、新人新辦法」,但「新辦法」要避免對社會基本面傷害太大,但蔡英文政府反其道而行。這次觀選才明白,民進黨的策略,是要置國民黨於死地。砍「軍公教」的年金,砍的是藍營的基礎,加上以「正義轉型」之名,追繳國民黨的黨產,這些招數刀刀見血,為的就是讓民進黨長期執政,坐享公共資源。連韓國瑜之前擔任的小小菜商總經理職位,也要換自己人來坐。料想不到,造就了民進黨敗選的「掘墓人」。在選民心目中,民進黨也不過是謀私利的政黨。

敗選之後,蔡英文第一時間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賴清德和陳菊也跟蚑陏耤A但被蔡英文以「穩定政局」為名挽留。這些動作表面上看,是為敗選負責,實際卻是民進黨內部新一輪權爭的開始。

賴清德請辭被挽留,引發島內批評,認為賴清德和陳菊有「戀棧權位」之嫌,二人所隸屬的新潮流系內部也頗有微言,認為這會帶來不良的社會觀感。台灣社會各界、乃至民進黨內部,接連提出要求「府院黨」全面改組,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更點名,要求賴清德和陳菊在明年1月請辭。

對此, 蔡英文不敢怠慢,發表了「迴廊談話」,主動提及所謂「逼宮」傳言,聲稱賴清德和陳菊並非「戀棧」之人,蔡英文更稱賴清德是緊密的工作夥伴。蔡英文此番言論,被視為澄清賴清德即將請辭的傳言。

蔡英文已佈置競逐連任

很快將進行2020年大選的黨內提名,而2019年1月初,民進黨要完成黨主席的補選。誰做民進黨主席,也就有利其派系的代表人物成為大位的候選人,民進黨內部的明爭暗鬥開始浮上^面。 島內普遍認為,新潮流系和民進黨內其他派系的嫌隙正在加深,蔡英文也在積極為謀求連任運作。在這種情況下,賴清德和陳菊繼續留在職位上,對其派系不利,所以「再辭職」傳言,並非空穴來風。

賴清德開創了「預告式」辭職的先例,既回應外界有關他「戀棧」權位的批評,也為保持自己的政治影響力留下空間。賴清德在回應媒體提問時,迴避會否參選「總統」的問題,只強調與蔡英文屬同一團隊。這意味荂A雖然新潮流系有表態,未來還會支持蔡英文連任,但賴清德並未完全放棄爭取2020年「總統」提名。 目前,也有耳語傳,蔡英文有意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掌賴清德的職務,由蘇嘉全接任民進黨主席。這個安排,自然是最有利蔡英文競逐連任。

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敗選後雖辭職,但並沒有承認自己施政有錯,更沒有說檢討和整頓民進黨異化的敗象。可以相信,蔡英文政府只會離台灣選民渴望和平發展、改善民生的訴求越來越遠,民進黨政府不可能給台灣人民帶來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