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球潮青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

2018-12-11

張俊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國際潮青聯合會執行會長

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11月26日起,連續四日舉行。來自全球80多個城市,大約1,000名潮汕籍青年團體代表雲集香港,參加這個兩年一度的國際盛事,開幕式及論壇更吸引最少10萬人在網上直播觀看。

今屆年會通過了《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倡議書,為國際潮汕青年未來路向提出我們的想法。我們建議,以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建立「潮青人才智庫」,設立服務全球潮汕青年的網站,推廣潮汕文化,增強彼此溝通,為青年人的學業、就業和創業,構建跨國界、跨語言的交流平台,以達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目標。

國際潮青聯誼年會與香港甚有淵源。第一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1999年就在香港舉行。其後,2001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第二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與會者認為,有必要成立一個組織,增強全球潮籍青年凝聚力,團結新一代潮人,加強聯繫。經過一年多的醞釀,國際潮青聯合會終於在2004年5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的第三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上正式宣告成立。

今年,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又回到香港,象徵荍畯怑n在過往九屆的基礎上,發出我們的聲音。本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提出「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主要是要在核心理念上體現潮汕青年具有新時代的擔當作為,更會指引廣大潮汕青年積極參與所在國家的建設與發展,無論政治、經濟、民生、公益等層面,都盡心盡力為會員服務,讓潮汕青年在世界經濟,以及家鄉的經濟建設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我們提出的「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其理念是源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 我們提出的《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倡議書,是把過往20年潮青運動的發展,作出一個階段性總結,並為未來的工作方向,作出一些思考和規劃。我們期望,當一個又一個國際潮汕團體凝聚結合起來,將成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部分。當我們提出「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累積到一定經驗後,希望散居在全球不同族群的人都結合起來,成為他們各自的「命運共同體」,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貢獻大家的力量。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我們提出這個將不同種族青年人引導到以香港作為全球中心的策略,將會是香港為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決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種可行的貢獻,是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目標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