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拘押孟晚舟暴露加政府雙重標準

2018-12-11

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無理拘押,事件連日來引發中國民眾的憤怒。加拿大無理拘押孟晚舟,嚴重侵犯人權,無視國際法,我們希望加拿大妥善地處理這件事,人道對待孟晚舟,並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

據連日來的媒體報道,孟晚舟被拘押後一直受到粗暴且有辱人格的對待。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經審判定罪的情況下,完全無視法律精神,作出有罪推定,給當事人戴上手銬、腳鐐,無端把一位中國公民作為重刑犯人對待,這是對其基本人權的踐踏和對其人格的侮辱。作為一個在香港從事國際貿易的商人,看到加拿大和美國當局這般嚴重侵犯人權,無視國際法,試想想我們還去投資嗎?加拿大號稱最講人權法治,但如此違反人權違反國際法,哪裡是文明國家應有的作為!

中美貿易戰正處於90天休戰期,正在此時華為高層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無理拘押,由此說明了美國對遏止中國崛起之心從來沒有改變,採用種種不法手段壓制中國。12月1日加拿大宣佈拘押孟晚舟消息後,隨即引起環球股市下挫,足見美加無理舉動給全球傳遞很負面的信息。

受到美國制裁的全球公司不是一家兩家,歐洲許多公司都榜上有名,為什麼美國要求加拿大專門拘押孟晚舟?說到底美國以政治手段,干擾商業市場運作,打壓中國之心路人皆知,加拿大則做其打手。

中國外交部已經向加方、美方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加拿大多次強調拘捕孟晚舟事件沒有政治因素,說法不能服慼A加拿大肆意踐踏人權的做法,暴露其在人權的雙重標準,自狶庤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