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1月PMI數據點評 減稅降費料擴大

2019-02-01
■1月製造業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榮枯線。 資料圖片■1月製造業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榮枯線。 資料圖片

劉學智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內地官方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回落後略有反彈,但仍然處於收縮區間;非製造PMI上升主要由服務業帶動,建築業PMI高位回落。當前內外需求走弱壓力仍然較大,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走低。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製造業PMI止住了下跌趨勢,但回歸到擴張水平還有待時日。

生產指數是五大分項中最高的一項,但仍處於近3年的較低水平。在宏觀政策穩增長力度加大的作用下,企業補庫存意願出現略有改善的跡象。產成品庫存指數繼續下降,終端需求疲弱導致企業不願意增加產品出貨庫存。供需兩端價格低位回升,近幾個月PPI可能跌到負值,但不會繼續大幅下降,負增長幅度或將有限。三大訂單指數持續低於榮枯線,需求走弱壓力仍在加大。中美處於90天貿易談判緩和期,談判進程正在順利推進,釋放出了積極信號,促進新出口訂單指數止跌企穩。大型企業PMI反彈回升,穩增長政策對大型企業的帶動作用逐漸顯效。中型和小型企業PMI低於榮枯線且繼續下行,針對中小企業的減稅降費力度將加大。

春節臨近 服務業PMI回升

非製造業PMI回升到54.7%,主要原因是服務業PMI上升,而建築業PMI高位回落。春節臨近,與居民消費、出行相關行業的需求逐步釋放,促進服務業景氣度上升。樓市整體降溫,房地產行業景氣度處於收縮區間。受天氣轉冷、春節臨近以及需求減弱的影響,生產淡季全國各地工地陸續停工,建築業PMI高位回落。

寄望未來兩季經濟企穩改善

穩增長擴內需進度加快、力度加大,受到積極政策的帶動,製造業PMI作為宏觀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已經出現止跌回升,但傳導到經濟增長仍有一段時間。由於製造業PMI仍然低於榮枯線,一季度主要經濟數據可能普遍偏低,經濟增速將下行。為了防止下行壓力加大的風險,減稅降費規模需要進一步擴大,逆周期穩增長政策措施需要盡快出台和落實,二至三季度有望看到經濟運行企穩改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