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梁美芬牛津演講 讚學生熟港情

2019-02-15
■梁美芬(左二)與牛津大學學生交流。 梁美芬fb圖片■梁美芬(左二)與牛津大學學生交流。 梁美芬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不少議員都在新春佳節與記者聚會,剛從英國返港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就與傳媒分享自己到牛津大學演講的經歷。雖然自己和學生的政治取向不盡相同,但她大讚學生有禮貌、問問題前「做晒功課」,一直認真討論香港應如何與中央政府、內地人民相處,發揮「一國兩制」最大作用。當日,她還帶了中文版及英文版基本法各3本送給學生,結果「供不應求」,可見年輕一代都很有興趣切實地了解香港和國家。

回應DQ禁「獨」情況

梁美芬是次到牛津大學演講,主題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管治與法治」,除了講基本法的性質和制定過程及「一國兩制」的運作外,也回應了立法會議員被DQ、「港獨」組織被禁止運作等問題,向他們解釋保護國家主權完整和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底線。

作為法律界人士,她亦回應了外界稱香港司法被「侵蝕」的抹黑,釐清了香港現時的司法狀況。

在談到與學生交流的經驗時,梁美芬指,部分學生是香港人,對香港政壇有一定認識,知道經民聯是第二大黨,有學生更是「做晒功課」,知道她曾參與學生會,並問她為何後來加入建制陣營。她一一解說了自己的理念和觀點,以及從政的心路歷程,並相信學生對社會也有一定抱負,並鼓勵他們加入建制陣營。

相比之下,這些學生對基本法的理解似乎較少。梁美芬指,部分香港學生原來從未讀過基本法的一手資料,自己除了即場送書,並鼓勵他們讀當年鄧小平關於設計「一國兩制」的3篇重要講話。

「一國兩制」須兩地互信

梁美芬認為,是次與牛津大學學生面對面交流獲益良多,學生反應亦很正面,有助增加彼此了解對方的觀點。事實上,「一國兩制」的成功在於國家與香港人有互信的基礎,而社會人士和年輕人的溝通亦一樣,故應多了解年輕人的觀點,尋找更大共識。

梁美芬是次英國之行亦有和英國國會議員會面,更談到脫歐問題。她指出,其實有不少人都不認同脫歐,其中倫敦更難以認同脫歐立場,但畢竟脫歐經公投決定,現在已經「騎虎難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