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區區大事】劉國勳促地署阻欣盛賣車位

2019-02-15
■劉國勳聯同一眾車主及法團代表前往地政處與地政專員會面。■劉國勳聯同一眾車主及法團代表前往地政處與地政專員會面。

近日,欣盛商場業主將欣盛苑停車場車位分拆,公開出售給非區內居民,令區內本來已經緊張的車位淪為炒賣工具,引來不少居民反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聯同一眾車主及法團代表前往地政處與地政專員會面,及要求政府介入,保障欣盛居民使用停車場的權利。

住戶車位不足涉違契

劉國勳指出,欣盛苑停車場目前有252個車位,而根據粉嶺上市地段第三十九號之內欣盛苑地契條款,欣盛苑須「提供不少於223個及不多於306個停車位以停泊其住戶及/或訪客的私家車輛」,若商場業主將車位分拆出售予非區內居民,就難以保證能夠提供足夠223個車位給業戶使用,將違反地契條款,且業權一旦分散,地契管理將難以執行。

劉國勳在得知欣盛商場業主委託地產代理將車位分拆出售後一直與居民保持聯繫,並與居民聯署去信地政總署要求跟進事件。

他認為,現時粉嶺區內車位已漸見短缺,欣盛苑本身又有眾多住戶需要車位。今次的事件令區內居民可用車位大大減少,對他們的生活構成影響。

地政處在回應時強調,若停車場在分拆出售後不能提供至少223個車位予居民使用,即屬違反地契條款,地政處有權將該車位業權收回,又指現時正在研究停車場分拆出售會否影響執行地契的管理,若會影響管理,地政處將不會批准停車場業主進行分契。

業權分散難監察地契

不過,劉國勳認為一旦在分契完成後,業權將會分散,監察地契執行工作將會變得困難。他建議地政處應做好把關工作,杜絕分契情況出現。

他又要求政府做好監察角色,嚴格執行地契管理,如有任何違例情況,即時採取行動收回業權,確保屋苑設施能確切被居民所用。

他最後提醒,車位有限制使用的情況。現時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已經研究採取措施,禁止非業戶經欣盛閘口進入車場。若事件確認違反地契,車位有機會被收回,有意購買相關車位的市民需特別留意,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