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充滿說教卻超現實

2019-04-05

偶有佳作的日本NTV電視台,於剛過去的冬季日劇檔(1至3月)擊出亮麗全壘打,皆因其兩齣作品《3年A組》(圖)與《你家是我的事2》分別以11.47%和11.46%平均收視率成為冬季收視冠、亞軍,打破過往多數由TBS電視台和朝日電視台壟斷的局面(去年同季的冠、亞軍《0.1無罪真相2》跟《搏命保鏢》正好是來自這兩個台)。而《3年A組》更有趣的是,它的第11集大結局錄得全季最高的15.4%單集收視,靠這一集扯高了整體成績,成為險勝走勢算是平穩的《你家是我的事2》的重要關鍵。

《3年A組》是內容有點荒誕的懸疑校園劇,講述身為教師柊一颯的男主角菅田將暉於畢業禮舉行前10天,突然脅持3A班共29名學生作為人質,引爆炸彈破壞校舍必經通道造成與外界隔絕的密室,但菅田的目的並非要錢或者復仇,而是向觀眾逐步揭開自殺女生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飾)遭受同輩欺凌的事,同時藉女主角永野芽郁飾演的「澪奈小粉絲」茅野櫻的視角去了解其他學生如何直接或間接害死澪奈。單憑學生間的欺凌行為,未必會殺死一個人,然而在日本社會流行多時的社交網絡(SNS),任何人都可用「分身」去討論區散播流言,你一言我一語的指鹿為馬行為,明明是清白都會被不知就裡的人當成罪人。菅田便透過這次脅持事件,為學生上了人生中極重要的一課。

本劇是憑《幪面超人W》上位的菅田首當黃金檔(晚上9時至11時)劇集主角,今次扮文質彬彬的老師都算有說服力;永野去年才擔演NHK早晨劇場《一半,藍色》,她開始上位頗受視迷歡迎,選角上並無不妥。至於劇情佈局也相當有逼力,不同學生本身的故事也和主題內容息息相關,連同插入大量Flashback,多線發展縱橫交錯,更易令觀眾了解整幅圖畫。只是由第一宗爆炸發生開始,無論教師、警方以至家長都有如搞笑演員般暴露出無知可笑的一面,沒有設法盡力營救學生,如此事發生在香港,未屆入夜,飛虎隊應早已攻入校舍擒下菅田了。■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