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櫻花蝦營養豐富 開胃健脾強骨骼

2019-04-07
■以櫻花蝦為主食材,烹調出來的養生菜。■以櫻花蝦為主食材,烹調出來的養生菜。

櫻花蝦又稱蝦皮、毛蝦,分佈於福建及台灣地區,櫻花蝦營養豐富。櫻花蝦整條都能吃,含有豐富的鈣及磷,小兒食可以開胃健脾,老年人常食櫻花蝦尤有補益功效,可強化骨骼,預防缺鈣所致的骨質疏鬆症。而且,櫻花蝦顏色悅目,在飯菜裡放一些櫻花蝦,對提升老年人及小孩的食慾尤有幫助。由於櫻花蝦的體型小而且呈粉紅色,加上它一般在春天盛產,讓大家聯想起櫻花季節吃櫻花蝦,因外觀和口感俱佳,近年在香港亦成為了人氣的食材。今期,就以櫻花蝦作為主食材,烹調出三款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櫻花蝦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以蛋白質含量來說,每100克櫻花蝦含39.3克,大大高於一些魚類水產品及多種肉類肉製品。櫻花蝦能通乳,有補氣血、消除寒氣、催生乳汁之功效,對餵哺母乳的婦女有通乳汁、補身體、促康復的功效。

而且,櫻花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有助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塞。

它還含有豐富的蝦紅素,就是表面紅色的成分,蝦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能擊退紫外線產生的活性氧,具有強大的抗氧化美肌功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避免色素沉澱形成色斑,也能避免皮膚膠原蛋白受損,進而出現皺紋。

櫻花蝦亦含有牛磺酸,可以提升肝臟解毒功能,促進膽汁分泌將過多的膽固醇排出,避免囤積三酸甘油脂,有效保護肝臟,並且能提升神經傳達的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春天吃櫻花蝦,減少春睏帶來的倦怠,幫助解除身體或精神上的疲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