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訊:中藥+針灸輔助懷孕

2019-04-07

根據生殖醫學研究的成果,發現針灸在輔助生育中能有助提高試管嬰兒(IVF)的受孕率。

試管嬰兒成功的第一步是要有好的卵子,第二步是有好的胚胎,第三步是有好的子宮內膜環境。現代技術使前兩步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沒有好的子宮內膜環境,便如同好的種子沒有好的土壤,還是不能生根發芽。大量研究顯示,針灸可以舒經通絡、益氣活血,能夠起到調節神經內分泌功能、改善卵巢和子宮供血、增加子宮內膜厚度,減少子宮收縮,這樣就能為孕卵荍肊M發育供給更多營養,如同提供了一張溫暖、安靜、舒適的床,有利於嬌嫩胚胎的種植,能為受孕創造良好的條件。

針灸作為一種非藥物療法,無外源性藥物的毒副作用。針灸可調控神經內分泌系統,改變腦內神經遞質及神經餖活性物質的產生及輸佈,對女性生殖內分泌軸有雙向調節作用,調整下丘腦、垂體及血液中的相關激素的正負反饋調節過程,從而改善患者體質,提高其生育力,同時還具有減輕患者的精神壓力的作用;腹部局部針灸可改善子宮血供,降低子宮螺旋動脈血流阻力,改善子宮內膜容受性,促進胚胎荍氶F可降低卵巢的血流阻力,改善卵巢血供,提高卵泡液含氧量,促進卵泡發育成熟,改善排卵功能。

總體來講,中醫藥在輔助生育技術中的優勢在於:第一、移植期助胚胎荍氶A增高子宮內膜容受性;第二、術前整體調理生育功能;第三、促進排卵功能及提高卵子質量。且配合中醫藥的治療後,能減少輔助生育技術引起的併發症,如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的風險。

文︰中醫師 郭岳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