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以雅為安

2019-04-13

■ 羅大佺

「以雅為安」這四個字,是劉醒龍先生題贈給我的一幅書法作品。

劉醒龍先生是當代文壇著名作家,1984年開始發表作品,代表作有《鳳凰琴》、《分享艱難》、《聖天門口》、《秋風醉了》以及長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他的中篇小說《挑擔茶葉上北京》1998年榮獲第一屆魯迅文學獎,長篇小說《天行者》2011年榮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劉醒龍現為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湖北省文聯主席,出版有多卷本小說集《劉醒龍文集》等。

文人往來,大多相贈著作,若是題贈書法,那是非常深厚的感情。當然,前提還得是那位作家的書法寫得不錯。1997年10月,我與河北著名作家何申大哥在北京第一次見面時,他送了一幅書法作品給我,寫的是一首古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當時我還年輕,不太懂事,接過何申大哥的書法作品時,心裡還在嘀咕:送書法作品給我幹嘛,為啥不送一本簽名小說集給我?後來隨茼韞茪j哥的書法作品在河北行情看漲,收藏者一字難求,這才知道,作家字畫的價值,豈是一本簽名書可比?當然,何申大哥之所以贈我書法,是因為我們之前就有書信交往,而且我留給他的印象還不錯。

當代作家字畫中最早成名的,當屬賈平凹,他的字畫受到了收藏市場的青睞。後來馮驥才、莫言、流沙河、馬識途、何申、陳忠實、高洪波、關仁山等亦有一定的影響。作家們走到哪裡,除了講學之外,還應邀龍飛鳳舞,題書寫字,成為一種時尚和風潮。為此。中國作家協會還成立了中國作家書畫院。

劉醒龍先生不僅著作等身,還熱愛書法,對書法亦有一定的造詣和獨到的見解。「更有纖纖一管,分明無筋無骨,揮灑之間才見雲卷雲舒,又聞天雷滾滾。」「世間以黑聞名之物多多,唯有墨黑憑荇悛k獨上高峰。」「漢字書法的關鍵是為大美。簡要說來,就是墨黑之色與生俱來的憂鬱之魂。好筆舒心,好紙識人,好墨修行!」劉醒龍先生對書法不僅有獨到的見解,還擅長書法。他的字風雅圓潤、妙趣橫生,自成一體,書寫的詞句常常來自於自己的創造,如「小瘋狂」、「冷溫柔」、「純想念」、「笑到痛」、「小背叛」等,而這些創造的詞句,又甚為潮流,受到時下小年輕的喜愛。2016年3月,中國現代文學館、武漢市文聯在武漢美術館為他舉辦了「『秋風醉了』劉醒龍筆記書法家鄉展」活動,受到了書畫界的關注和收藏者的歡迎。參觀者一致認為,劉醒龍的書法與傳統書法偏重的技法和流派不同,他把生命的質地、生命的閱歷、生命的質量外化為外在的書法藝術,凸顯了獨特的人文氣質和人文情懷,展現了不同的文化審美和藝術追求。

「以雅為安」也是劉醒龍先生創造的詞句。初看似乎是指我在雅安工作,勉勵我以雅安為家,腳踏實地,做出點事情。細思其實是要我做一個高雅、文雅,有素質、有內涵的人,並把內在的修養作為一個人的立身之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