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祭遵和陳聲的不同遭遇

2019-04-13

■ 唐寶民

《後漢書》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有個叫祭遵的人,在劉秀手下擔任軍市令。劉秀家中有一個年輕人犯了法,祭遵就把他抓了起來、依法殺掉了。劉秀聞訊後,勃然大怒,大聲叫道:「來人啊!快把這個祭遵給我抓起來!」當時,主簿陳副就在旁邊,他連忙向劉秀進諫道:「明公您常常想要全軍步調一致服從指揮,現在祭遵奉行法律、不避權貴,正是按照您的命令執行的啊!」劉秀一聽這話,立即明白自己錯了,就寬赦了祭遵,還提拔他做了刺奸將軍。事後,劉秀笑蚢嚚拲N說:「你們應當防備祭遵!我家裡的人犯法,他都敢殺掉;如果你們諸位中有犯法的,他一定不會對你們徇私情的!」在以後的歲月中,祭遵幫助劉秀整頓紀律、執法嚴明,後來因為有功被劉秀封位列侯。

《三國誌》中也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叫陳聲的人,在吳國擔任司市中郎將,這個陳聲啊,平時深受皇帝孫皓的寵信,孫皓對他恩寵厚遇,令他感到十分得意。有一回,孫皓的一個愛妾手下的幾個僕人到集市上搶奪老百姓的財物,被告到了陳聲那裡,陳聲倚仗荇]皓平時對他的恩寵,在沒有向孫皓請示的情況下,依法處理了那幾個僕人。孫皓的愛妾便到孫皓那裡去告陳聲的狀,孫皓一聽大怒,找了個理由將陳聲抓了起來,用燒紅的大鋸鋸斷其頭,並將屍體投到四望台下。

同樣是處理了皇帝身邊的違法亂紀人員,祭遵與陳聲的下場卻完全不一樣:祭遵不但得到了劉秀的寬赦,反而受到了重用;而陳聲卻落得個曝屍荒野的下場。

劉秀和孫皓都是皇帝,但在歷史上的地位卻是天地之差,一個是開創了東漢數百年基業的明君聖主,另一個則是把江山輸掉了的亡國賤虜。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差別,一點都不奇怪,素質決定命運,從他們對待祭遵和陳聲的不同態度上,就可見一斑。寬仁大度的人,自然能成就一番大業;而小肚雞腸的家伙,則注定將被歷史所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