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李昌鈺:人生機緣跟現場蒐證一樣,要好好把握

2019-04-13

■ 江 迅

你知道李昌鈺吧。為調查「3.19」槍擊案,他審視過陳水扁肚皮上的槍傷;因調查前總統克林頓的性醜聞,研究過萊溫斯基的裙子;他鑑識過轟動全美的「辛普森殺妻案」;參與過紐約「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後的鑑識工作;曾參與調查甘迺迪總統兄弟遇刺案;還有尼克森「水門事件」案......堪稱享譽海內外的「國際神探」。前些日子,筆者在台北看一部電視劇《鑑識英雄Ⅱ正義之戰》,主演竟然是李昌鈺。這部台灣電視劇,從3月20日起愛奇藝台灣站,27日起中視主頻,周一至周五晚上八時播出。

他出現在電視劇裡,依然是那副作派,筆挺的黑色西裝,平整的淡藍色襯衫,深藍色帶斜條波紋的領帶。他在劇中說了句名言:「人生的機緣跟現場的蒐證是一樣的,只有一次機會。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一旦錯過了就沒有了。」

在劇中,李昌鈺是自己演自己,拍攝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往往只拍一次就大功告成。他拍戲經驗頗為豐富,曾花3年時間參與美國CBS類戲劇《微物證據Trace Evidence》拍攝。聽《鑑識英雄》劇中飾演辛品芳的紀培慧說,「李博士非常厲害,他背台詞超級快,瞬間就全部背了下來,他還會想法讓劇本台詞更豐富更自然」。和他一起拍劇,「就是真實地在看李博士辦案,節奏啊細節啊,一窺他真實辦案的情形,這是難得的體驗」。

這部刑事鑑識主題劇共16集,由蔣凱宸執導,投資2億元新台幣拍攝。李昌鈺是零酬友情出演。不過,劇組捐了近10萬美元給李昌鈺創辦位於康乃狄克州新海芬大學「李昌鈺刑法及刑事鑑識學學院」,支持他替無辜受害人伸張正義。

李昌鈺1960年於台灣中央警官學校畢業,4年後赴美留學,現任康乃狄克州科學諮詢中心榮譽主任、紐海文大學法醫學全職教授。今年81歲的他,仍每天工作14小時。從警60年,到過59個國家,調查了8,000多件案件,挖了幾千具屍體,在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講學、演講1萬多場。一直保持對事物的新鮮感,65歲挑戰高空彈跳,80歲爬長白山,他對這個世界始終充滿新鮮感和好奇心。

筆者最近一次見他,是3年前8月的上海書展。由香港嘉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霞萍根據真實故事,創作完成的30集電視文學劇本《鳳凰涅槃》新書發佈會。李昌鈺專程出席,與作者一起現場簽書。當時蔣霞萍參展的作品,還有長篇小說《情歸何處》。蔣霞萍還是揚州高級護理中心董事長,南京大學亞洲影視與傳媒研究中心創作委員會副主任。

2007年國際金融危機前夕,蔣霞萍開拓國際市場,卻遭遇詐騙而面臨人生絕境。美國一位代理商下了數個貨櫃的訂單,貨到後卻拒不付款,蔣霞萍隻身赴美催討;經人引薦而結識李昌鈺,在其協助下追回貨物。這段真實的生命經歷,日後由蔣霞萍寫成《鳳凰涅槃》一書。小說講述長江北岸某城市藍鳳凰服裝集團創辦人江夢航所遭遇的困境,李昌鈺在書中以真實人物出現,替江夢航的企業在外國追回損失。小說時空背景跨越中國海峽兩岸暨香港及美、日、柬埔寨等。李昌鈺在上海書展演講時表示,「這部作品很吸引人也很感人」。他在書中序言寫道,「全書的價值在於一個『緣』字」。

李昌鈺生於江蘇省如皋一個富裕鹽商家庭,11歲隨家人遷台。蔣霞萍生於江蘇揚州,距離如皋僅一個半小時車程。2017年7月李昌鈺遭逢喪妻之痛,78歲宋妙娟中風而搶救無效辭世,他一度消沉。他倆攜手相守55載,有一雙子女。宋妙娟生於馬來西亞砂勞越,就讀台灣師範大學期間,結識時任警官的李昌鈺。他倆1962年結婚,相偕赴美,李昌鈺繼續求學,全靠宋妙娟教書維持家計。李昌鈺在公開場合多次表達對宋妙娟的恩愛:「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李昌鈺。」

千里姻緣一線牽。李昌鈺「第二春」迎娶蔣霞萍。2018年12月1日美國康乃狄克州利奇菲爾德縣,李昌鈺與相識多年的62歲蔣霞萍結婚,婚後定居康州。他雖已81歲,但心態依舊年輕。

還是他那句話:人生機緣跟現場蒐證一樣,要好好把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