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櫻花爛漫黃泗浦

2019-04-20

■ 俞慧軍

櫻花爛漫的時節,我站在黃泗浦鑒真大師第六次東渡日本成功的啟航地。黃泗浦遺址位於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慶安村與塘橋鎮灘里村交界處,古時為一個長江入海口。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童明康說:「黃泗浦遺址是海上絲綢之路發源地,地位不容質疑,黃泗浦遺址不僅是張家港、蘇州、江蘇的,更是全國的、世界的。」

春風中,邁步在以鑒真第六次東渡啟航地而命名的「東渡苑」鵝卵石鋪陳的曲徑通幽的小道上,尋覓魂繫扶桑的千年思緒:叢叢綠樹、簇簇鮮花相擁的廊道上、溪水邊、草叢中,處處覆蓋茪中擗秅H千年尋蹤的足跡。眼前這一株株、一片片櫻花樹,是中日友好人士在這片鋪滿吉祥的福地上栽下的友誼之樹,連結蚥陳u大師東渡皈依弘法的濟世情緣。

清新的空氣中瀰漫蚖中H的花香,和煦的陽光照耀茠F渡苑這片奼紫嫣紅的福地,思想之鳥的翼翅飛過千年屏障,穿越歷史風雨,翱翔於東渡扶桑這一首首蘊藏茪@個個壯懷激烈、名垂千古的傳奇史詩中。我躑躅於東渡苑每一處景點,東渡苑一草一木都驛動蚥陳u大師的風骨與神韻。鑒真紀念館佔地2,4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70平方米。細步走近形儀端莊、神態安詳的鑒真大師坐像前,我虔誠地與拜謁的人們一起向這位世人敬仰的大師塑像頂禮膜拜,耳畔彷彿傳來鑒真在失去心愛的同伴榮睿、祥彥後義無反顧東渡扶桑的宏音:「東渡未成,心願未了,豈能享福求安!」隨蚨竟傍c攘的人群走出鑒真紀念館,驀然回首,我發現綠樹掩映之中的鑒真紀念館在明媚的春光裡愈加英姿勃發,熠熠生輝。東渡苑的每一處都被春之綠包圍:櫻花樹、桂花樹、松樹、柏樹和春竹等。無論是哪一種綠色生命,呈現出的都是未加修飾的原始狀態,枝杈自由伸展,樹幹直插雲天,一陣清風吹過,樹冠嘯聲一片。倘若鑒真大師在天之靈有知,也會為第6次東渡成功的福地栽一株櫻花樹抑或一棵翠柏。而春意闌珊之中的片片綠葉,層層綠陰,彷彿正是人類追求的自由與和平的永甯K光。我慢步走向東渡橋,東渡橋東西兩側均豎有一碑亭,蒼松翠柏,鬱鬱蒼蒼;春花爛漫,鳥語花香。橋東堍南側一碑亭,正面刻有唐代日本友人阿培仲麻呂在黃泗浦起航時創作的一首詩:「萬里長空色紺青,舉頭一望起鄉情。遙懷今夕春日野,三笠山巔皓月升。」橋北面詩碑和亭,形制與南側相同,正面刻有郭沫若先生為鑒真圓寂1,200年紀念題詩:「鑒真盲目航東渡,一片精誠照太清。捨己為人傳道藝,唐風洋溢奈良城。」走過東渡橋,正前方是一片開闊的草地。和草地相連的是蔚藍的江灣,江水中是一艘仿古的鑒真東渡航船,而江灣的對面是花團錦簇的綠樹、花草、竹林、農舍。

從東渡橋往西拾級而下,便是經幢亭,是鑒真第六次東渡啟航處,幢柱刻有「古黃泗浦」四字。而經幢亭南側的數百株櫻花樹,正蓓蕾初放,點點緋紅,若雲若火,如霞似血,這使我聯想起此刻的日本東京,正值櫻花爛漫的時節,翠玉似的櫻葉,紅瑪瑙似的櫻花,美麗的島國,正傳揚茪中擗穻n千年的佳話。我對櫻花的原始印象,便是學生時代聽老師朗讀魯迅的《藤野先生》:「東京也無非是這樣,上野的櫻花爛漫的時節,望去確也像緋紅的輕雲......」年歲漸長,方知日本是櫻花之國,每年春天,東京雲霞處處,遊人如織;在日本街頭,《櫻花》的古謠隨風飄蕩:「櫻花啊,櫻花,花朵爛漫似雲霞,花香四溢滿天涯......」櫻花樹,成為中日友誼源遠流長的象徵。而鑒真大師百折不撓、弘法濟民的思想之魂、精神之魂恰如櫻花一樣盛開在日本的奈良、上野、東京......在世世代代的日本國民中萬古流芳。3月29日,「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江蘇省張家港黃泗浦遺址名列其中。這也是江蘇省唯一被評為「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遺址。借此春風,在鑒真大師第6次東渡成功的啟航地--張家港市,正翻開東渡文化走進新時代的嶄新一頁,開啟東渡魂回歸故里的歷史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