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住板間房 認真求學 照樣成功

2019-05-08

不少年輕人常埋怨天生條件不足,「輸在起跑線」,但聶德權便是一個基層向上流的成功例子。他在接受訪問時憶述,小時候家住油麻地板間房,會聽到隔籬的聲音、下雨時天花板亦漏水。至小一舉家獲分配坪石h公屋單位,「那個年代的坪石h仍然好荒涼,附近只有彩虹h。」他續說:「小時候能夠住上公屋,好感恩!因為租金便宜且有穩定的居住環境,可專心讀書。」

聶德權於中學升讀觀塘瑪利諾書院,那處當時俗稱「雞寮」,多是七層高的徙置區。小聶德權放學後愛在徙置區流連,曾見過「有人咫M追斬的場面」,也享受過悠揚的「天台音樂」,「那時候走上天台便是社區中心,除了打乒乓球和康樂棋,周圍的徙置區住戶開了收音機,聲浪足夠我們聽音樂。」

可能正因出身貧苦,造就聶德權的樂天性格。他說:「問題天天多,只能盡力而為,有些事擔心都沒有用,盡了心力,便可睡得好。」

聶德權熱愛跑步,當初只為舒展筋骨,後由參加10公里賽再「升呢」半馬拉松賽事,今年更第三度參加「渣馬」並於兩小時完成「半馬」,成績不俗。他笑說,因公務繁忙,每周只能跑一小時,故暫不敢挑戰「全馬」,但期待有天可「跑出香港」,到外地作賽。

社會要進步,必須有人充當領袖角色。閒時愛閱讀的聶德權便推介《Leadership on the Line : Staying Alive through the Dangers of Leading 》這本書,「書中道出每個人都有很多機會做領袖的角色,而做領袖不免帶來轉變,惟過程中總要克服挑戰和痛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