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助「外人」潛立會 建制促處理保大樓安全

2019-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早前爆發衝突和混亂,事後有多名建制派議員投訴,有大批「非傳媒及助理」人物,混入記者行列製造混亂,甚至向議員「掃腳」,令部分議員跌倒。行管會昨日向私自將議員助理證件給予一名公眾人士的「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發出警告信。另外,民建聯議員陳絔g表示,自己當日亦發現一名疑似無證件的女士在議會遊走,當自己上前追問時,對方不發一言急步向前走,其間「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的助理岑敖暉跳出來聲稱該名女子「有證」、「是議員助理」,而女子則在混亂期間離開。

梁君彥昨日在行管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留意到在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期間,出現了保安漏洞,已經責成秘書處檢視不同保安安排,確保大樓使用者安全,並強調任何措施都不會收緊傳媒採訪的工作。

行管會發信警告區諾軒

就大公報日前揭發本身非議員助理的「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曾於本月6日佩戴議助證,並聲稱自己是「區諾軒議助」在立法會內隨意走動、滋擾立法會職員,梁君彥指,區諾軒把議員助理證件分發給一名公眾人士,讓他多次出入不應出入的地方,行管會已經向區諾軒發出警告信。

岑敖暉護「鳩嗚女」逃離

不過,魚目混珠的人遠遠不止林朗彥一人。陳絔g表示,自己在本月14日的會議期間,亦在立法會二樓會議室走廊,發現一名黑衣女子並無佩戴任何證件,但就帶蚅彃儀器,跑在前線滋事。陳絔g舉機拍攝以留下證據,並一邊問女子是什麼人、是不是秘書處職員、是哪一間機構等問題,女子回頭看到陳絔g在拍攝,隨即低頭急步向前走,不發一言。沿路有不少傳媒在場,但該名女子與在場傳媒亦無任何互動。

走到要下樓梯的地方,朱凱Y的議助岑敖暉隨即跳出來「護駕」,聲稱陳絔g「騷擾議員助理」,陳絔g指對方是陌生人,故上前看她有無證件。岑敖暉立即斷言對方「有證」,擾攘間該名女子已急步離去。

陳絔g:倘用假證須報警

有消息指,該名女子為「鳩嗚團常客」。陳絔g認為,為正議會綱紀及維持香港法治,行管會應徹查上述人士是否立法會議員的職員,還是有人涉嫌行使虛假證件,非法進入議事廳擾亂議會秩序。若發現當中涉及任何違法行為,行管會應秉公處理,報警查辦。

議員遭人「掃腳」險跌倒

有建制派議員透露,當日進入會議室時,曾被多名議員助理在人群中趁亂「掃腳」,幸好當時「馬步穩」,沒有被絆倒。以當時的混亂場面,一旦跌倒可能導致骨牌效應,多人應聲倒下,情況非常之危險,行管會應該正視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