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船遊西湖 觀賞十景

2019-05-08
■雷峰夕照是西湖十景之一。 資料圖片■雷峰夕照是西湖十景之一。 資料圖片

筆者復活節期間因公外出,途經杭州,因利乘便,便在西湖稍作逗留,細味春日景致。「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古今中外不少人士對杭州此地趨之若鶩。杭州,舊時又有武林、錢塘、臨安之稱。大家可能對臨安比較熟悉,當年南宋偏安,定都之地正是今日的杭州,所以才有了林升所寫的《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這首詩歌除了描繪出西湖之美,又把當時朝廷苟於偏安的心態刻畫得淋漓盡致。時至今日,西湖邊上有一間馳名中外的餐館,便取詩句中「樓外樓」為名,吸引了不少老饕慕名而至。

西湖佔地面積頗大,較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景點,共有十個,分別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以及柳浪聞鶯,這便是我們常提的西湖十景。明代的張岱曾為西湖十景分別寫了十首詩,在此便不一一重贅,筆者挑選其中兩首和大家分享︰

殘塔臨湖岸,

頹然一醉翁。

奇情在瓦礫,

何必藉人工。

這首詩寫的正是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白娘子和許仙的美好愛情故事,在杭州口耳相傳,反映了古人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對於矢志不渝的愛情故事的憧憬。這次遊西湖,是以遊船的方式代步,看見雷峰塔在山中湖中聳立,除了見證了世間的情愛,更俯瞰了這座古城的滄海桑田,令人不禁有一種跨越時空之感。

船在碧綠的西湖邊上蕩漾,心神也不禁放輕鬆,和暖的春風拂在臉上,讓人身心都融化了,真的頗能意會「暖風熏得遊人醉」之感。不知不覺間,我們來到了蘇堤,蘇指的便是蘇東坡,當年來到杭州任官,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後人為了紀念他的功績,便取此為蘇堤。張岱有詩云︰

煙柳幕桃花,

紅玉沉秋水。

文弱不勝夜,

西施剛睡起。

這正是蘇堤春曉景致,蘇堤上遊人如鯽,大家都爭相來此懷念蘇子,岸上楊柳依依,中間或夾雜了些許桃花,錯落有致,顯得格外奪目。偶有柳絮在空中飄舞,在船上看過去,似雪似霧,美如仙境,美如西施。

看見此情此景,又不免讓人想起蘇軾那首吟誦千古的名詩──《試飲湖上初晴》︰「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雖然這次沒有看見雨中的西湖,但在春日日照的朦朧之間,也感受到西湖之美。遠處的山脈忽高忽低,和湖水融為一線,在船上遠眺,分不清哪是山哪是水,總覺得被青山綠水環繞其中。水面偶有波光粼粼,略能領略蘇子筆下的好風光。在西湖的不同地方就有不同的景致,不論是淡妝還是濃抹,都有其吸引人之處。

還是蘇軾的詩寫得好,他在杭州逗留有些時日,寫下不少有關西湖的詩歌。最後以他的《懷西湖寄晁美叔同年》中的幾句詩作結:「西湖天下景,遊者無愚賢。深淺隨所得,誰能識其全。」西湖的確是一種美的代表,美的象徵,世人能得此佳景,的確是一種福氣。■心台 中文科老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