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話你知】山東琴書

2019-06-28
王振剛到縣城參加匯演,演唱一曲《鳳陽歌》畢,就加入了劇團。圖為該曲曲譜。網上圖片王振剛到縣城參加匯演,演唱一曲《鳳陽歌》畢,就加入了劇團。圖為該曲曲譜。網上圖片

山東琴書是山東地區傳統曲藝品種之一,又稱「小曲子」、「唱揚琴」、「山東洋琴」、「改良琴書」等,通常有揚琴、墜胡、軟弓胡、古琴及琵琶伴奏。山東琴書的發展,大致經歷了三個重要階段,即由早期的文人自娛,到民間的業餘玩局,後來發展為職業演唱--撂地說書。2006年5月20日,山東省菏澤市申報的「山東琴書」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山東琴書採用山東方音表演,因脫胎於民間的「小曲子」聯唱,所用唱腔曲調十分豐富,約有曲牌三百多支。其演出形式一般為二至五人,演唱者分擔角色,也兼樂器伴奏。山東琴書的傳統代表性節目很多,長篇有《白蛇傳》、《秋江》及移植來的《楊家將》、《包公案》、《大紅袍》等多部,中篇有《王定保借當》、《三上壽》、《梁祝姻緣記》等七八十部,短段兒多為早期小曲子節目中傳承下來的經典之作。

山東琴書文化底蘊豐厚,對呂劇的發生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是山東呂劇的直接母體。 ■百度百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