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深井工業滄桑史

2019-06-29

■ 葉 輝

話說改變深井面貌乃巴斯商人律敦治(Jehangir Hormusjee Ruttonjee),港人認識他因灣仔有由他創立的療養院,專治療肺結核病,1991年改為全科醫院;其實他亦涉足多方業務,1931年在深井購地建立香港啤酒廠,為本港首間釀酒廠;另在海美灣與雙仙灣之間興建別墅居住,取名Homi Villa(霍米園),以便到啤酒廠巡視業務。

啤酒廠初期發展欠佳,終宣佈清盤,但律敦治另成立公司(Hong Kong Brewery & Distillery Ltd)續生產啤酒;1948年他以600萬元將啤酒廠售予菲律賓生力啤酒公司,啤酒廠在1996年遷入元朗工業h,舊址拆卸後建成碧堤半島。

律敦治的別墅被港府購入,為高級公務員宿舍,面對青衣島與馬灣,可遠眺青馬大橋及汀九橋,港府於1995年將別墅擴建,闢作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介紹十大基建工程。門口有一塊細小牌匾簡介律敦治及昔日的釀酒廠,入場者大都未有注意。

二戰後特別在國共內戰期間,不少上海實業家南來本港,帶來先進機器,引入技術及管理知識,令本港工業出現新氣象,不少人從事紡織業,包括李國偉,1948年他在深井創辦九龍紗廠,與啤酒廠為鄰,為讓員工有安定生活,他在附近興建單身及眷屬宿舍,省卻交通時間,以提升生產力。

就在上世紀80年代工廠北移,九龍紗廠亦遷出深井,舊址興建麗都花園,單身員工宿舍與附近生力啤酒廠宿舍重建成海韻花園,在深井新村有一座建於1960年的眷屬宿舍,樓高5層,有45個單位,港府收回後未有拆卸,租予社企要有光,翻新為光房,以低於市價租給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單親家庭入住,令宿舍延續生命,亦為九龍紗廠留下遺蹟。

美國聯合碳化有限公司的永備電池廠曾進駐深井,同樣隨工業式微而拆卸,建成縉皇居,對出海面可見兩個圓柱形石躉,此為碼頭遺蹟,上世紀60年代本港制水,港府在深井興建三個臨時碼頭,僱用船隻從內地運淡水,再輸往水塘;水荒消除後,拆去其中兩個碼頭,剩下的一個給生力啤酒廠使用,廠房拆卸後只留下柱躉。

總辦事處設於深水鶞犒饕y公司,1962年在深井青山公路旁購入13,000多平方米土地興建餅乾廠及糖果廠,上世紀70年代先後加建麵包廠、其他包類廠與雪糕廠,由於廠房龐大,設計新穎,因此成為深井地標。

過去坐車經過此處的人,總會嗅到一陣陣麵包與餅乾香味,同時夾雜由啤酒廠排出的發酵麥芽氣味,那是當年的集體記憶;1991年嘉頓麵包廠重建,現今仍然運作,內設展覽廳介紹公司發展,由於生產過程改善,過去散發的麵包香氣已消失於空氣中。

深井村旁有深井新村,與工業發展有關,當年有很多工人遷入深井,部分未能獲得分配宿舍,遂向村民租地建屋,當中大部分為潮州人乃生力啤酒廠的員工,久而久之,就形成深井新村,潮州人將潮州文化帶來深井,上世紀50年代舉辦盂蘭勝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