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採集陽光

2019-06-29

■ 嚴 巍

只要有空閒時間,我就和4歲的女兒聊天、做遊戲,這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這個初夏的周日上午,我陪女兒坐在陽台上玩耍。陽台上陽光燦爛輕柔,我和女兒沐浴荈坏,在畫板上畫畫。女兒讓我畫草地、鮮花還有蝴蝶,我就一樣一樣地畫出來。畫完草地上的鮮花,我對女兒說:「等明年春天,我帶你到野地上去採集野花,放在瓶子裡帶回家,好不好!」女兒高興地說:「好,太好了!」我正給女兒畫蚞薵L和小溪,突然發現女兒蹲在陽台上,用雙手不斷抓茪偵礡C

我問女兒:「你在抓什麼?」女兒說:「爸爸,我在採集陽光,你快點拿個瓶子來,我們把陽光裝到瓶子裡,等天黑了,我們打開瓶子把陽光放出來,到時屋裡不用開燈,也能亮亮的了。」女兒的話讓我略是一驚,沒想到女兒會有這樣豐富的想像力,正猶豫荂A女兒茷璁a說:「爸爸,快去拿瓶子啊,我的手要拿不住了。」看茪k兒一臉認真嚴肅的表情,我忍不住笑了,拿來瓶子,打開瓶塞,女兒把手對準瓶口,一點點地往瓶子裡「裝」陽光。

妻子買菜回來,看到我和女兒趴在陽台上笑得正歡,就問:「你們幹什麼呢,這樣開心。」女兒說:「我和爸爸在採集陽光呢!」然後女兒拿茞~子來到妻子面前: 「媽媽你看,這瓶子裡裝滿了陽光,都是我和爸爸採集的!」妻子親了一口女兒說:「寶寶真乖,採集了這麼多亮亮的陽光。」女兒聽了,高興得像隻飛出籠的小鳥。

在孩子的世界裡,想像力如一雙隱形的翅膀,不經意間就會自由飛翔。那種天真與幻想所帶來的快樂,是成年人永遠無法體味到的。此時我徹底放鬆自己,全部用孩子的視角和眼光和她交流,走進孩子的內心,分享女兒快樂的童年歲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