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梅蘭芳的香港情懷

2019-06-29
■正面是梅蘭芳六十歲紀念照,背面寫荂u梅蘭芳六十歲,北京護國寺一號」。 作者提供■正面是梅蘭芳六十歲紀念照,背面寫荂u梅蘭芳六十歲,北京護國寺一號」。 作者提供

■ 謝榮滾

梅蘭芳,名瀾,又名鶴鳴,小名裙子,群子,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是中國近代傑出戲劇表演藝術家,舉世聞名的中國戲曲藝術大師。其高深的表演藝術,不但譽滿中華,還揚名海外,在日本、美國、蘇聯等地的演出,引起極大轟動,更有評論形容其表演時,雙手之美麗及演技之高超:「有此雙手,其餘女人的手盡可剁去。」看來有點誇張,但也充分表明,其藝術造詣已達登峰造極。

如此高超的藝術家,是何時何地怎樣和香港結下深深的情懷?

那是八十年前的悠悠往事,好在《陳君葆日記》(筆者主編,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對此有詳盡記錄,讓讀者可翻開書卷,輕鬆地遙望前塵珍聞。梅蘭芳為避戰亂,於1938年由上海移居香港,居於香港干德道八號,這個文壇巨星蒞臨,當為文化界獲悉,對梅郎留香港斷不可失之交臂這一良機的願望,於是以香港大學為首一班學者許地山、馬鑑、陳君葆等人,想方設法邀梅郎為香港文化作出貢獻,便商定1939年11月7日下午請梅先生飲茶,目的是要討論請他擔任幫同中國古代音樂的調子如昆曲之類,弄成近代的音譜以便流存永久,這是為中華文化藝術設想,希望做到最好,為此也請了許多人作陪,以便大家同心協力。11月7日下午四時,茶會在許地山先生的「面壁齋」舉行,作為東道主的馬鑑、陳君葆先行到達,以便迎接,不久,梅蘭芳依時到來,英籍教授傅朗思等人也次第到達。也許是梅郎長期演戲而自然定型,他的坐姿完全是女人的模樣,別具特色。這是梅蘭芳首次與香港文化界人士會面,談笑極歡,並由此結下深厚情誼。本來大家可以很好合作,為發展民族文化多作出貢獻,正在大家同心協力,計劃開展相關工作之時,1941年底,日軍侵佔了香港,梅郎也轉到重慶,使計劃中斷。

但梅郎在香港結下的深厚情誼,不會因時空阻隔而消失,只是暫時中斷。一轉眼又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第六年,那是1955年12月,陳君葆陪同港大英籍教授訪京,在一個盛大酒會上,又與久別15年的梅郎重逢。12月25日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協會會長楚圖南先生,為英籍教授訪京舉行歡迎酒會,席設北京飯店宴會廳,應邀出席的有吳祖光、曹禺、翁文灝、馮友蘭、衛立煌、章漢夫、錢學森等諸多名人,梅蘭芳亦是當日貴賓,自然又見到在香港熟識的陳君葆,除了熱烈握手交談以外,梅蘭芳還贈給陳君葆一張照片,那是他六十歲生日時在北京護國寺一號門前留影,十分有紀念價值,照片背面還簽上名,寫上地址,以維繫不斷的情誼!

在此還必須順帶一提,對這次港大英籍教授訪京,周恩來總理也十分重視,除親自指導訪問團行程外,又接見全體成員,讓訪問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楚圖南先生的酒會,周總理亦親臨參加。在這個過程中還出現一個美妙插曲,這個酒會,陳君葆在京的兒子陳文達和小女陳雲湘也接到請柬,成為酒會上兩個最年輕的嘉賓,因為相對矮小,所以被安排站在嘉賓的前面,當周總理進入會場之際,隨蚖揮眭煽x聲,來到歡迎行列前,他一眼就看見這兩個完全不熟識的小賓客,正想發問,好在站在旁邊的教育部副部長曾昭倫夫人俞大茵教授及時作出介紹,說這兩位就是陳君葆的公子和公主,周總理才呵呵一笑並大聲說:「為什麼不早說呀!」隨茞{場又發出了一陣歡樂的笑聲。周總理接茤M這兩位「小朋友」親切握手,並詢問他們工作和學習情況,可見周總理待人親切,難能可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