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牆壁上的樹根

2019-06-29

■ 吳翼民

在重慶旅遊,有一條街是值得一去的,那便是中山四路。此街不長,約八百米左右,文氣、優雅、幽靜,是山城唯一不通公交的街道。沿街的眾多建築青磚黛瓦、拱窗拱廊,中西合璧而呈民國範兒,與上海思南路、南京頤和路很相像。初夏時分,兩旁行道的黃葛樹一片翠綠,皆伸展茠K椏,恰拱圍成綠色的樹洞隧道,陽光從密匝匝的枝葉間灑落下來,點點碎金鋪滿在地上,也鋪灑在行人的身上。我們漫步荂A互相望荂A夢境般的恍惚美麗。

剛從中山四路那頭曾家岩50號周公館出來,心裡是滿滿的感動,尋思重慶這座抗戰時期的國民政府「陪都」不愧是領導全民抗戰的一大中樞,不僅國民黨中央坐鎮於茲,共產黨也在茲鍥有一顆閃光的釘子-中共南方局的辦公地點,與延安黨中央遙相呼應,發揮蚖熅犮民抗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便如一大片森林中一棵大樹巍然屹立,一江激流中一座奇峰突兀崛起,曾家岩便是這樣的大樹,這樣的奇峰。一任國民黨軍統局長戴笠的公館和警察局近在咫尺,一代偉人周恩來大義凜然、偏在刀斧叢中、虎狼群裡從容自如、應付裕如,為抗戰勝利及新中國的建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看到這座周公館委實簡易,周恩來鄧穎超夫婦的飲食起居都與尋常百姓無異,院子裡的防空洞是為了對付歷時六年的日機大轟炸而闢,周公館曾被炸成平地,可公館主人的襟懷宏偉堅挺,不屈不撓。

為中山四路增色的還有街一側的桂園。桂園規模很小,也是一幢小樓銜茪@個小院,建築格局真小,恰曾經牽動蚞蒤茪今堣j地,關係茪什磢澈e途和命運,這裡曾經是重慶談判的主要場所,著名的「雙十協定」就誕生在這裡。我看到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辦公室,看到了國共雙方談判的會議室......遙想當年,抗戰勝利的勁風並未吹散中國上空密佈的戰爭陰雲,中共為爭取和平,開創中國光明的未來,毛澤東滿懷誠意,親自到重慶與蔣介石談判,這樣大智大勇大無畏的氣度為中國歷史之僅見,堪稱「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除了周公館和桂園,中山四路還坐落荅S園和新建的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當年的重慶民主進步人士雲集,紛紛為抗戰勝利和新中國的建立奔走呼號,為今天的中共領導和多黨合作民主參政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此可以說重慶中山四路孕育了未來中國政體架構的一個雛形,民心所向、百川歸海、不可逆轉。漫步在重慶中山四路心境格外開闊,心情格外爽朗,撫想歷史的進程總是雖曲折多變而勇往直前,浩浩蕩蕩不可阻擋。抬頭間眼前一大奇觀現焉,就坐落在中山四路的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大的圍牆上竟然參差長茪@棵棵枝葉繁茂的大樹呢,肯定也是黃葛樹,因為有其蒼勁奇特的樹根為證,樹根就裸露在圍牆的牆壁上,虎踞龍盤、鷹揚鶴翔,自成景觀。國內外見過幾許千奇百怪的大樹,樹根裸扎在牆壁上的唯此一處,讓人拍案稱奇,浮想聯翩,可不是麼,我們的黨,我們的革命事業本就如這堅毅的黃葛,再艱險處也能扎下根來,蓬勃向上,終成參天大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