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莫斯科雜感(下)

2019-07-02

江 鄰

莫斯科的建築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古典巴洛克式,精緻漂亮;斯大林式,大氣豪邁;赫魯曉夫式,簡潔實用。而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莫斯科的地鐵。

莫斯科地鐵始建於1932年,1935年5月15日第一條線路正式開通。整個地鐵系統由12條線路組成,其中11條從市中心向四周輻射,另一條是環線,負責把其他線路連接起來。據說,最初的設計並沒有這條環線,設計者收到最高首長退回的設計方案時,看到圖紙上有一個環形印記,不知是杯子壓痕還是畫痕,這一痕跡觸發了設計者的靈感,增設的環線為各條線路之間換乘帶來了很大便利。前蘇聯政府出於軍事方面的考慮,加強了地鐵系統的戰時防護功能,可同時滿足四百萬居民掩蔽之用。最深的地鐵站,竟深入地下一百多米。站在長長的電動扶梯上,有一種向地心延伸的感覺。莫斯科地鐵被公認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鐵,享有「地下宮殿」「地下藝術殿堂」的美稱。每個地鐵站的建築造型各異,都由著名建築師設計,各有其獨特風格。地鐵站除反映民族特點外,還以名人肖像、歷史故事、政治事件為主題而建造。五顏六色的大理石、花崗岩、陶瓷和彩色玻璃鑲嵌出各種浮雕,壁畫裝飾及照明燈具亦十分別致,典雅而堂皇。

沒來莫斯科之前,在各國地鐵系統也見識過不少,但功能都比較單一,主要用作客運交通。香港地鐵注重綜合功能開發,地鐵物業發達,地鐵站直通商場,整個地鐵系統彷彿成了城市商業體系的一部分。設計不可謂不巧妙,但見慣了商業推廣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香港地鐵給我的印象,仍不似莫斯科地鐵那麼有震撼力。

莫斯科地鐵是戰備的,交通的,同時又是藝術的。其他地鐵系統,包括香港地鐵系統,都只是在求「用」,快速高效是最大價值。莫斯科地鐵系統不單求「用」,還求「美」,對美的欣賞成為地鐵使用的一部分。蘇聯模式留給人的印象,大致是集權、僵化、保守的。殊不知,布爾什維主義,同其他激進思想一樣,本就有茞`刻的浪漫主義基因。

莫斯科地鐵告訴我們,生活當然是要追求實用的,同時也可以是審美的。相比於目的地,旅途也許更值得珍惜。

亞歷山大.彼得羅夫,聖彼得堡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同我們討論了俄羅斯的發展潛力。除通常提到的地大物博、資源豐富之外,彼得羅夫專門強調了前蘇聯時代留下的文化遺產:由於前蘇聯時代重視教育,俄羅斯人的文化素養位居世界前列;前蘇聯時代發展起來的科學技術,特別是軍工技術,還有巨大的開發潛力;前蘇聯的文藝作品有茷糷[的魅力,比如中國人就很喜歡蘇聯歌曲,這不但有市場價值,更有助於增強俄羅斯的軟實力......

前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的經濟總量一下子從超級大國跌落成普通中等國家。這是事實,卻被過分強調了,以致忽略了其他相關因素。諸多以此為基礎的俄羅斯話題,往往是片面的,也是短視的。進而建構的國際關係分析框架,經不起推敲。

我們與俄羅斯總統大學(原蘇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爾蓋·米薩葉托夫坦誠交流了失去大國國民身份後,俄羅斯人是否存在心理落差的問題。他是這樣講的,三百年來,俄羅斯民族多次經歷從弱國到強國、從強國到弱國的過程,既有國內政治因素,也與國際格局有關。失落感肯定有,但不是關鍵的,關鍵還在於重新凝聚人民的自信,腳踏實地往前走,並與鄰國和睦相處。普京獲得強大的民意支持,說明他抓住了這個關鍵。實際上,今天俄羅斯的經濟活力,遠比蘇聯時代要大,而且公民社會正走向成熟。

緊接荂A米薩葉托夫給我們引用了普京那句名言:「誰不為蘇聯的解體而惋惜,那是沒有良心;誰想回到過去的蘇聯時代,那是沒有腦子。」(`hd cZ \UaZZh d fUgeUYZ FdWZhg`dXd Fdt]U , i hdXd cZh gZfYlU ; `hd kdmZh WdgghUcdW^hr ZXd W efZ\cZb W^YZ, i hdXd cZh XdadWq .)

如此看來,俄羅斯人對本國國力的跌落,似乎比許多外國人包括中國人更能坦然接受。在走訪過程中,我們清晰地感受到,俄羅斯人並沒有沉湎於過去的輝煌或屈辱之中,他們是朝前看的。俄羅斯民族倔強任性,粗糙中透出非凡的力度和韌勁,加上廣袤的國土,豐富的資源,這便隱現出某種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的世界精緻而脆弱,一旦出點意外,焉知俄羅斯不會重新崛起?想當年,盧布經歷崩盤式貶值,不也挺過來了嗎!其他類似遭受美西方制裁的國家,便沒有這般幸運。

面對以「雙頭鷹」為標誌的俄羅斯民族,面對超大的國土面積和最頑強複雜的國民性格,任何簡單的模式化思維都是不足取的。對前蘇聯作模式化的思考,固然只能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結論;模式化地看待今天的俄羅斯,以及未來的俄羅斯,得出的結論同樣也不會是客觀的。

傍晚,漫步在莫斯科大街上,六月的風還帶些涼意,但畢竟進入芒種夏至時節,和煦已然是主調了。耳邊,隱然響起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旋律。我突然有種感覺:未來俄羅斯的發展軌跡,也許不再表現為傳統的帝國興亡,而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俄羅斯民族,每每給世界帶來意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