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齊白石與達文西

2019-07-13

■ 葉 輝

畫壇中徐悲鴻畫馬,鄭板橋畫竹,黃胄畫驢,李可染畫牛,李苦禪畫鷹,很多著名繪畫大師都有拿手的繪畫題材,流傳廣泛;其中家喻戶曉的,就是齊白石畫蝦,栩栩如生的蝦讓人賞心悅目,很少人知道,他所繪的老鷹同樣妙手丹青,且對人人皆知的蝦,並非他筆下最昂貴的動物,反而老鷹早前拍賣以高價成交。

在當代繪畫大師中,齊白石的徒弟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李可染、李苦禪等都曾為齊白石弟子;當代畫鷹大師李苦禪跟隨齊白石幾十年,李苦禪深得齊白石真傳,畫鷹爐火純青。作為李苦禪的老師,齊白石畫老鷹自然不弱於李苦禪,只是畫蝦太過於知名,很少人見過他畫的老鷹。

鷹自古以來象徵自由、勇猛與勝利,牠佽黎悛禳A無拘無束,捕食時伺機而動而毫無畏懼,最終凱旋而歸,似若英雄。不少畫家對老鷹繪畫都情有獨鍾,齊白石便是其中一位,但齊白石筆下的老鷹流傳至今的卻少之又少,一幅齊白石的老鷹畫作品亮相,引起很多收藏家的競相入場。

齊白石的老鷹畫作名為《英雄獨立》,展現老鷹勇猛而又獨立的高傲,英雄般矗立在高峰之巔,經多輪競拍,以9,890萬人民幣天價成交,很多人當時好奇為何齊白石不常見的老鷹作品會如此高價?其實此畫在照片中看與其他作品大差不差,但實際上高達三米,是齊白石贈與重要人物,傾心力作的一幅作品。

且《英雄獨立》作品的下方還以鳶尾花為襯托,寓意對方高貴,象徵愛慕與吉祥的美意;老鷹獨立,堪稱英雄,齊白石繪此畫,贈送之人也不簡單,為一位老英雄,立下過赫赫戰功,為新中國有所貢獻;觀眾熟悉的是齊白石筆下的蝦,然而此幅老鷹畫作,卻又展現出他的繪畫造詣,對很多繪畫題材俱到位,堪稱經典;很多人都好奇,李苦禪大師與齊白石的老鷹究竟誰畫得更好?其實對兩人的老鷹畫作,在畫壇有更多行家承認,李苦禪為畫鷹大師。

此外,中國美術館館長、雕塑家吳為山作品《超越時空的對話--達文西與齊白石》日前落戶意大利佛羅倫斯,成為當地紀念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逝世500周年亮點;早前捐贈儀式在意大利藝術研究院舉行,院長授予吳為山榮譽院士頭銜。意大利藝術研究院已有450多年歷史,首任院長即為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據悉,此為首次收藏並陳列中國雕塑家的作品。雕塑《超越時空的對話--達文西與齊白石》造形非常特別,達文西與齊白石各立兩端,齊白石手中那根拉長的枴杖尤為奇特;這枴杖就是一條線,上連天、下接地,於此,雕塑象徵中國文化宇宙觀以及藝術觀,亦象徵絲綢之路,連接東方和西方;參觀者指出,達文西與齊白石,生活年代相距數百年,但他們同在人類文明的長河泛舟,他們的對話是超越時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