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讀書消暑

2019-07-13

■ 王文莉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在《消暑詩》裡寫道:「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所謂「心靜自然涼」,靜坐和讀書都不失為消暑良方。

早晨,是最好的讀書時間。我坐在陽台的搖椅上,品讀沈從文的《邊城》,想像那座湘西小鎮質樸的民風;讀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為白流蘇的亂世愛情而心存僥倖;在《白鹿原》裡感受陳忠實厚重淳樸的文風;更喜歡《圍城》裡錢鍾書的睿智幽默和妙語連珠......隨荇悜飲M啦啦地翻過,身心就會有充盈沉靜的感覺,不知不覺進入「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夜晚讀書,環境會顯得喧鬧一些。樓下孩子們的嬉鬧聲,馬路上小販的叫賣聲,和草叢裡的蟲鳴混在一起,合奏出一曲大合唱。但是,只要你靜下心來,將自己融入書中,便會漸漸地忘卻周遭的喧鬧,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將自己沉浸在書本裡和古今的智者對話,驚歎他們的學識和哲思,在閱讀中提升自己的領悟,無意中對外界溫度的感應也遲鈍許多。

暑天讀書,更考驗耐力和專注度。民國儒醫熊伯伊的《四季讀書歌》云:「夏讀書,日正長。燈下苦讀聲朗朗,荷花池畔風光好。」在知了高亢的嘶鳴聲裡,在熱浪撲面的三伏天,一本好書就像一股幽深清涼的泉水,吸引我無法停下閱讀的腳步。生活的挫折和壓力,此時已被置之腦後,對未來和人生多出一份自信和篤定。

暑天讀書,是頓悟人生的一種方式。在閒暇之餘,打開自己喜歡的書,沉醉於一縷墨香的誘惑。讓身心自然而放鬆,因這非智能化的閱讀,獨享一段閒散舒適的慢時光。沒有朋友圈的轉發點讚和頭條裡的娛樂新聞,更是修煉隨遇而安的心境。

暑天讀書,還是一種愜意的享受。書讀到妙處之時,常常不知身在何處,只覺得一股清涼自心底湧起,靈魂彷彿也鋪滿了一地綠蔭。不驚不擾地讀書,就像是和心靈進行了一次對話。細細地讀一紙墨香,也讀一世光陰荏苒,在墨香裡品味源自生活的智慧人生。

聞書中墨香,聽酷夏蟬鳴,沉迷於書,就像走進魅力無窮的清涼世界。讀書讓日子不再枯燥單調,也讓暑天不再炎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