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滿月寄兒

2019-07-08

羅大佺

兒子,今天你就滿月了,也就是說,你來到人世已經整整一個月了。按照老家風俗,那是要辦「滿月酒」,給你慶生的。我想還是算了吧,一切只因低調。等你滿三個月以後,再大一點時再邀幾位親朋好友給你慶生,不過那時叫「百日酒」了。

你是己亥年五月初二下午一時二十六分來到世上的,那一天,是一個歷史上有事件的日子。爸爸不管它是什麼日子,只因你的來到,就覺得這就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爸爸見到你的時候,你躺在醫院的床上,爸爸喜極而泣,伏在床上,和你相視而笑,留下了我們父子見面最難忘、最幸福的時刻。兒子你可知道,爸爸媽媽盼你盼了將近五年,這期間,歷經了多少心酸和艱辛。

孩子是上天賜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可真正明白這句話的涵義,是在失去你的哥哥之後。你的哥哥是個聰明的孩子,聽話懂事,跟隨父母吃了不少的苦頭,可由於種種原因,過早地離開了人世。哥哥的離去讓爸爸媽媽痛不欲生,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切膚之痛。也讓爸爸媽媽真正體會到了失去孩子的世態炎涼。想起以前責備你哥哥時,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爸爸媽媽養你花了多少錢,費了多少神,你還這麼不聽話」,彷彿哥哥是來討債的,相信這也是大部分家庭父母對孩子的態度。失去你哥哥以後,爸爸對生命才有了新的體驗,才體會到孩子對一個家庭的重要性。父母養了孩子多少年,孩子也陪伴了父母多少年,父母撫養了孩子吃了多少苦頭,孩子也帶給了父母多少歡樂。沒有父母的孩子要歷經人世的艱辛,沒有孩子的家庭不是一個完整的家庭。

好在一切都因你的降臨而過去。正如著名作家賈平凹先生在你出生之前,寫給爸爸的一幅書法作品所言「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兒子,從這點上來說,爸爸媽媽要感謝你。是你讓我們從失獨的陰影中走出,是你讓我們這個家庭充滿希望,是你讓我們快要步入的晚年不再寂寞。物以稀為貴,情因老更慈。所以,以後的日子裡,兒子,我們不會把你當孩子,只會把你當朋友。

兒子,在你滿月的日子裡,爸爸除了對你說「謝謝」,還想對你囑咐幾句。滿月,只是你漫長人生道路的開始。人生的道路崎嶇而坎坷,爸爸媽媽已經年逾「知天命」的年齡,今後的路,無論是一路陽光還是風風雨雨,主要靠你自己去走。爸爸是從一個小山村裡奮鬥出來的農民,做過臨時工,當過林業工人,儘管現在戴上了「幹部」和「作家」的頭銜,但那都是虛無縹緲的過眼雲煙,對你的成長起不了什麼庇護作用,今後無論生活、求學、工作,你的路,主要靠你自己去走。爸爸媽媽能夠做的,就是在你未成年時,為你提供衣食住行的方便;在你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提供一些人生的經驗供你參考選擇。爸爸媽媽不希望你大富大貴,但願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在平安的樹上結出碩果,長大後能夠自食其力就行。人生在世,一定要勤奮好學,努力上進;須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定要保持質樸善良的本性,那是你的立身之本。與人相處,一定要寬容大度,學會感恩;不要小肚雞腸,事事都去計較;感恩是一種品德,要把它養成一種習慣,感恩的孩子走得遠。當然,首先你要感恩的是你的媽媽,是她用無私的母愛為你的成長日夜操勞,付出心血。

「宇昭」這名字是賈平凹先生給你取的;北島先生為你贈書,何申大伯為你書法,伍立楊叔叔為你畫畫,他們都是一流的名家,這些都是珍貴的禮物。頭頂名人的光環,爸爸不是奢求你有開掛的人生,而是希望你長大後以他們為楷模,誠誠懇懇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如此,就不負蒼天賜給的緣分,讓我們成為父子一場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