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消失的書戳

2019-07-08

青 絲

我平時得閒,喜歡到舊書市場裡走走,發現凡是年代較為久遠的舊書,尾頁處都蓋有一個書戳,即購書時書店蓋的印章。從形形色色的書戳,可以知曉一部分舊書是來自其他的地方,其中一些書店已經消失了。而那些出版年代較近的舊書,就看不到有書戳,難以探尋其出自何處,與新讀者又曾有過怎樣的時間空間距離,就像一具空殼,缺乏激發記憶的文化元素。

過去逛書店,書都是擺放在玻璃櫃^裡,顧客無法自己挑選,想買哪一本,須請營業員拿出來,匆匆翻一翻,看內容是否合適。營業員就站在櫃^內面對面盯荂A翻閱的時間稍久,或者想要多拿幾本書出來挑選,都有可能吃白眼。等到拿定主意,繳完款,營業員會拿一柄印章,蘸上油墨,往書的尾頁重重一杵。隨茪@聲脆響,便留下了一個淡紫色的書戳,遇到書的紙張較薄,油墨還會像水漬一樣略微滲開,就像雪白牆壁上的蘚痕。書戳有兩層意義,一是證明書已經付款,二是宣示出處,留下書店的名稱及LOGO。

不同書店的書戳,形狀、文字、LOGO都不一樣。印戳有圓形的,也有方形的,還有橢圓形及隨形的。文字通常標註所在的城市,書店的名稱,同一集團的連鎖書店,還會標明各分店的名稱、地址。LOGO與文字之間則形成了密切的對位,既拓展了書戳的文化深度,也由此成為知識旅程上的路標--書戳是書籍流通的見證,也是與讀者之間建構的秘密通道,即使隨虓酗貑徽鴃A墨色逐漸幽深內斂,不再炫耀張揚,也仍然能夠產生出難以測度的意識力量。

書戳是與圖書出版發行同步而生的事物。清末小說《官場現形記》第33回:「王慕善自經藩憲一番獎勵,他果然於次日刻了一塊戳記,凡他所刻的善書,每部之上都加了『奉憲鑒定』四個大字。」最初的書戳只是標註版權所有,防止他人盜版,其後才發展成為購書的憑記,並逐漸演化為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符號。

很多守舊的讀者,都把書戳視為購書的福利及存蓄下來的趣味財產。因為對於愛書的人,書籍是不容易陷入攀比的財富,對書的佔有時間越長,就越能夠獲得快樂。書戳是人與書之間的一條隱形紐帶,循茬o一線索,就可以輕易地觸摸到那些距離已經久遠的年代。

如今到實體書店買書,都是自挑自選,付完錢,營業員用塑料袋把購買的書裝好,遞交給顧客,再也沒有了蓋書戳的環節。

我有一次買完書特地到服務台,提出想要加蓋書戳,營業員卻說已經沒有專用的印章了。原因是一部分顧客並不喜歡書戳,覺得乾乾淨淨的新書被戳上一個印章,很煞風景。還有,現在的新書大都是塑封好的,書店為了避免書被撕開,也有意省略掉蓋章的流程。加上網絡銷售平台的崛起,實體書店日漸萎縮,難以為繼,也顧不上這些「細枝末節」。至於從網上購書,就更無法加蓋書戳了,讓人於惆悵中,常有一種歲月難回、美好不再的失落。

書戳就像旅行明信片上面的郵戳,可以喚醒人塵封的記憶,展開心靈懷舊。只不過,這一切正在逐漸成為傳說,被遺留在廣闊的歷史風景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