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啤酒燒鵝與天地父母

2019-07-08

葉 輝

話說上世紀60年代成立深井潮僑街坊福利會,又建廟宇拜祭天地父母,於1981年重建,在工廠鼎盛年代,深井出現許多食肆,其中有潮州人發覺所製的燒鴨不為食客喜歡,遂改用從內地運來的鵝,加入獨特香料,用炭燒方式炮製,結果大受歡迎,其他食肆效法,成為深井的美食;深井村原居民為傅氏家族,至於潮州人定居深井與香港工業的發展有關,戰後有潮州人到工廠打工,生力啤酒廠員工潮州人佔八成以上;潮汕文化諸如盂蘭勝會習俗、天地父母崇拜等帶到深井。

潮州人的盂蘭勝會一般先要巡遊請神,儀式中有僧尼在誦經壇超度亡魂,上演神功戲,通常上演潮州戲或木偶戲,既讓先人接受功德,亦可娛街坊,儀式最後會派平安米,早年為救濟貧民,為先人積福,現已演化為替長者討吉利、祈求健康。

深井盂蘭勝會的起源與生力啤酒廠有關,當時深井村十分荒涼,工人在宿舍留宿常疑神疑鬼,潮籍工頭周鎮裕向廠長提出,潮籍人習俗在舊曆七月盂蘭節,拜祭亡魂及燒街衣,由上世紀50年代起由個別自發性拜祭,始有組織安排,在啤酒廠工人宿舍外安排盂蘭勝會場地,費用由廠方支出。

深井潮州人上世紀60年代初發起組織深井潮橋街坊福利會,推廣潮汕文化;1996年生力啤在深井結業搬往元朗,熱心潮人亦陸續年老、離世或搬離,直至姚志明被推選為深井盂蘭勝會會長,改變以往運作模式,將會務配合現時社會運作,打動一些在外發展的深井成功潮人支持。

「天地父母」為潮汕人供奉的一個重要神靈,在他們心目中,萬事萬物都由「天地父母」化育而來,他們稱天為「天公」,與民間信仰的玉皇大帝聯繫,把正月初九定為天公誕;至於土地則像母親哺育嬰兒一樣,帶來食物及生命所需,稱之為地母。

「天地父母」最初指天公及地母,在凡間,父母與長輩對個人及家族而言,亦很重要,因此後來拜祭「天地父母」的含義有所擴展,專為「天地父母」建廟僅深井一間;1946年深井潮州人在村內一水坑旁建一小廟,設立「天地父母」神位,1981年潮州人周鎮裕、姚光宗、劉世能等組成重建委員會,在荃灣理民府及潮州街坊支持下,集資重建天地父母廟。

潮州菜原本沒有燒鵝,只有滷水鵝。吳春鹽改做燒鴨,後來經濟起飛,農民養鴨飼料成本增高,吳春鹽花心思改進燒鴨方法,人客仍然不太喜歡,於是便決定改用鵝,除用料講究,他還創造炭燒烤法,在燒鵝過程中,還塗上麥芽糖水,鵝內要塞入獨門香料,燒鵝外表油亮、口感多汁。

2012年,在裕記大飯店陳榮宜及其他潮州街坊支持下,深井盂蘭勝會主持再次重修天地父母廟;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的天地父母誕已成深井潮州人節慶日,上午拜「天地父母」,晚間舉辦敬老會,免費宴請全村65歲以上的長者,演出歌舞節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