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人在盛夏

2019-07-08

謝觀榮

小時候看《水滸》,看到白勝吟唱「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心中感觸特別深。那時在鄉下,條件艱苦,甚至連電都沒有,炎熱的夏天讓人沒處躲藏。而作為農民的父母,每次從田裡回家,臉上都是豆大的汗滴,總會心疼無比。那時感覺恣意搖扇的公子王孫們,是那樣令人羨慕。及至人到中年,生活條件已今非昔比,盛夏不再是令人煩悶痛苦的季節,誰都有享受生活的權利。

季節是最公平的,不管是冷熱風雨,都是面對眾生,不會規避一個人,也不會強追一個人,不管是平頭百姓還是官商巨賈。事實上,不管是誰,總想生活得舒服一些,那些在酷暑下辛勤勞作的人,也是為了這個目的。人在盛夏,也許我們更應該注重自己的內心,盛夏既然有茪膝酊漯k則,自會帶茤狾酗H走出炎熱酷暑。

人在盛夏,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最重要。喜讀的人可以看點閒書,靜坐旁臥皆可,讓思想在文字裡遊走,也許這是度夏的最好方式,比空調冷氣來得更加有效。愛棋的人可以博弈一盤,不管兵馬將帥,不管黑子白子,每一顆棋子都是自己,東征西討左衝右突,在虛擬的戰陣裡體會愜意人生。好茶的人可以泡上一杯香茗,看熱氣裊裊升騰,想蚢L往的喜怒哀樂,幻想茈H後的愛恨情仇,酷暑和茶香混為一體,時間和思緒糾纏難分,這恰是盛夏的妙處。

人在盛夏,做些平常無暇做的事最享受。你可以靜,聽風兒吹過枝頭,也會在心頭掠過一絲涼爽;聽雨聲灑落階下,久遠的心思都可以發芽;看夜空星星閃爍,自會想起兒時的故事;瞧花兒開了再謝,或能體會生命的真諦。你可以動,早起迎荓慁f鍛煉,中午去河裡游泳,夜晚趁茪謔漭h拜訪老友。你會感覺到和盛夏一起悸動,身體不再壓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人在盛夏,生活完全可以自己掌握。只要你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你就有適應季節的能力。如果你是大人,可以學學孩子,跟他們一樣喜歡盛夏;如果你是孩子,可以學成人客觀地面對生活,享受盛夏帶來的獨特感受;如果你是老人,不妨加入年輕人的隊伍,讓生命像盛夏一樣火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