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 蹤:蒼莽遼北白鶴樓

2019-07-13

■ 成志偉

因為應邀出席遼寧法庫國際白鶴節,我第一次踏上了法庫這塊陌生卻神秘的土地。開幕那天風極大,為保護白鶴等珍貴野禽,我們不能接近濕地裡的鳥類,只能在觀鳥站用望遠鏡遠遠地觀看。當地人士介紹,白鶴是世界瀕危珍鳥,全世界現存僅3,000餘隻,夏天在西伯利亞繁殖,春秋經過法庫獾子洞濕地,短暫停留,冬季在氣候溫和、水草魚蝦豐茂的江西鄱陽湖愉快地生活。白鶴的一年雙臨,成了法庫的一張響亮名片。舉辦國際白鶴節,正是要借保護白鶴之名,廣交國內外朋友,共同振興當地的經濟、文化、旅遊事業,也為保護野生動物做更多的宣傳與貢獻。

節日期間,主辦單位邀請我們參觀了當地著名的白鶴樓。說到此樓,與中國古代的遼朝歷史有直接關係。遼朝(公元916-1125年),由我國北方契丹族建立,共傳九帝,歷時209年後,被金所滅。最盛時,遼朝疆域北抵大興安嶺,南到河北南部。在遼朝,就流傳茼傢鬘桲b的多個神話傳說,可以說明,白鶴在二千年前的中國古代,就是遼寧北部的常客,是遼朝人民喜歡和珍愛的珍稀鳥類。

白鶴傳說裡,最著名的是白鶴救主故事。遼聖宗在位時,是遼朝的鼎盛時期。因聖宗即位時才12歲,由其母蕭綽蕭太后攝政。蕭太后雖是女流之輩,但有政治才能,在她治理下遼國各方面都有進步,邁入盛年。蕭太后執政時,常與南方宋朝發生征戰。據說有一次宋軍偷襲遼營,蕭太后毫無覺察,眼看就要火燒連營。在此緊急關頭,忽有一隻白鶴飛臨蕭太后營帳,猛啄帳頂,令蕭太后猛然驚醒,馬上率軍突圍。宋軍將士認出蕭太后,搭箭欲射,又是一聲鶴鳴,讓蕭太后慌忙躲閃,箭從耳邊飛過,撿得一命。戰爭結束後,蕭太后感念白鶴兩次搭救之恩,便決定在當時的昌平堡,即今天的法庫,興建白鶴樓,以表示對白鶴救主的敬意和感謝。這就是白鶴樓的肇始。

北府宰相韓德讓奉蕭太后之命興建白鶴樓,但因連年戰亂,蕭太后和遼聖宗在世時無法完工。之後連綿一千多年近兩千年,均因種種原因,白鶴樓一直只是空中樓閣,未落實地。只有在新中國成立後,蕭太后當年的心願才得以實現。2012年4月,法庫政府和人民正式決定在原址重建白鶴樓,2016年竣工並開放。至此,一座與武昌黃鶴樓遙相呼應的白鶴樓,終於真真切切地巍巍聳立於蒼莽的遼北大地之上了。一座樓的最後建成,竟然跨越了二千年的時光,在中國乃至世界,都屬少見。

白鶴樓相當雄偉俊美,氣勢不凡。整個建築佔地十萬平方米,樓體佔地4,900平方米,樓高51.9米。樓體設計採用古代遼式風格,該樓四面八角寓意四面八方,暗指當時契丹族八個部落。樓內有七層,已闢為遼代歷史博物館。館內彩繪和浮雕的白鶴,形象生動逼真,與樓名精妙對接。

此樓的七層,均為展廳。一樓為遼文化博物館,用各種文物陳列,展示了遼朝二百年歷史的發展演進,重溫當年經歷的風風雨雨。二樓為白鶴傳說展廳,用圖像、實物加文字介紹,把多個有關白鶴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告訴觀眾。三樓遼土丹青、四樓大遼古樂是介紹遼代特有的書畫音樂舞蹈文化藝術。五樓魚梁記憶,則敘述了法庫的歷史沿革。六樓法庫歷代驕子,用圖文介紹法庫歷代政治和文化名人。七樓白鶴生態展廳,具體而詳細地介紹了白鶴的習性、特點和生活狀況,以及法庫人民為保護這種珍禽所作出的貢獻。樓內的樓梯修建很好,共兩處,一處上,另一處下,互不干擾,方便及時疏解遊客。由於塔高達五十米,登高樓憑欄遠眺,蒼茫大地盡收眼底,美景令人留連。不遠處,一座座新建築拔地而起。其中有一座規模宏大的中學城,居然把全縣各鄉鎮村的高中學生,全部集中安排在這裡一起讀書和生活,在內地極為罕見,堪稱奇觀。

法庫有近50萬人口,經濟文化發展很快。在江西景德鎮陶瓷原料緊缺的今天,法庫的天然優質瓷土起到了極好的補充作用,這裡的陶瓷產業崛起,已成為當今法庫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翼。而法庫現代航天活動的迅速發展,又為這個古老城市注入了高科技的新鮮動力。我站在白鶴樓上望茠Y欣向榮的新法庫,驀然回首兩千年前的遼朝盛世,不禁想到,如果當年的女強人蕭太后天上有知,一定會為興建白鶴樓的宿願終於實現而開顏歡笑;也會為她的後代子孫,經過兩千年浴血苦鬥,終於獲得了今天的初步美好新生活而感到欣慰和滿意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