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朱小丹:讓僑胞講好中國故事

2019-08-15
■西藏唐卡畫院的唐卡展廳。  新華社■西藏唐卡畫院的唐卡展廳。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近日,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率隊的列席全國政協全體會議僑胞代表考察團,赴西藏開展對口援藏工作考察,了解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取得的巨大成就。考察期間,僑胞代表們參觀了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唐卡畫院、拉薩北京中學等,考察有關藏傳佛教宗教場所,深入了解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脫貧攻堅、生態旅遊、對口支援、海外藏族僑胞回國定居發展等工作。海外僑胞表示,西藏的發展變化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在藏考察親眼目睹了西藏發展和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領略了西藏傳統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看到了西藏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一定會向全世界講好西藏故事。

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全球副主席陳平(德國華僑)說:「之前我對西藏的理解,也就是在圖片上看到這裡的天很藍,這裡的地很綠,風景很優美,然後宗教這種民俗非常豐富。但這次我是真的看到了這一點,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改變,我也由衷為他們的改變而感到高興。」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美國華僑)說:「這次到西藏是我第三次到西藏了,每一次來都有很多的親身體會,與三年前在林芝降落相比,新的候機廳蓋好了。有很多很多的例子。」

朱小丹表示,新時代西藏的新成就、新面貌,使我們倍加增強「四個自信」,極大增強了全國各族同胞、海內外中華兒女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與風險並存,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大聯合比任何時期都要重要。要採取廣大僑胞喜聞樂見的方式,吸引僑胞走進「中國故事」,依靠僑胞講好「中國故事」,「走出去」向僑胞講好「中國故事」。

朱小丹強調,依靠僑胞講好中國故事,有利於在增進廣大僑胞對祖國、對中華民族、對中華文化、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認同,有利於營造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良好國際環境。要把凝聚僑心僑力擺上政協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凝聚起海外僑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發揮海外僑胞在實現民族復興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唱響共促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

據了解,此次考察是列席全國政協全體會議僑胞代表考察團首次進藏,來自15個國家的24位海外僑胞代表參加考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