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倡中醫藥參與「帶路」建設

2019-08-15

趙紅佳認為,中醫藥已成為中國與外界文化交融、促進互鑒共賞的時代標籤,成為中國與各國協調建造人類生命共同體的重要框架。而中醫藥這張「中國名片」沿「一帶一路」推送,將架起民生相通的橋樑,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應對健康挑戰。「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福建中藥源遠流長,歷代名醫輩出,應該抓住契機、接受挑戰,以免不進則退。」趙紅佳如是表示。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闢了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新版圖,激活了新潛力。福建作為『海絲』核心區,可以積極制定並實施好中醫藥海外發展戰略。」作為福建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趙紅佳積極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播,推動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據介紹,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福建省衛健委的組織和帶領下,應捷克奧洛穆茨州政府的邀請,福建省人民醫院派出5位中醫藥專家出訪「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捷克和羅馬尼亞。中醫藥專家們作了3場中醫專題講座,並與當地觀眾進行穴位按摩等中醫外治法的指導互動,受到醫療專業人士及民眾的一致好評,當地百餘名民眾自發到場體驗中醫傳統療法的魅力,趙紅佳亦作了《走進中醫》的專題演講。

在福建省衛健委主任柳紅的見證下,趙紅佳與捷克奧洛穆茨大學醫院院長羅曼.哈維利克共同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雙方同意共同開展中醫藥領域交流合作,內容涉及中醫「治未病」重點學科建設,互派醫療人員進行中醫短期學術交流,並由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為奧洛穆茨大學醫院培養「西學中」醫生。

「捷克合作方目前來函,希望福建省人民醫院派醫療團隊『傳經送寶』,同時,他們擁有執照的西醫人員到我們醫院學習培訓中醫技能,交換醫生項目在今年年底前有望達成。」趙紅佳表示,相信在國家和福建省一系列政策的持續支持下,中醫藥之花將在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盛開,未來福建中醫藥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亦將發揮更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