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增速堪憂 避險需求持續

2019-08-23
■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波幅在8月明顯擴大,美股等風險資產價格再次從高位回落,下行壓力增加。 美聯社■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波幅在8月明顯擴大,美股等風險資產價格再次從高位回落,下行壓力增加。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貿易格局轉變,其實從去年就開始,整個過程反反覆覆,市場也相當敏感。今年年初,市場情緒有所改善,風險資產紛紛從低位有所反彈,避險資產回落。但今年5月開始中美貿易矛盾升溫,風險資產再次從高位回落,壓力增加。

原本在中美兩國領導人的G20會議上會面後,擔憂情緒回落,但8月矛盾再次加劇,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為中美無法在短期內達成協議做好準備。中美貿易戰對於全球經濟增長放慢來說就是雪上加霜,投資者的避險需求持續高漲。

各國央行轉趨寬鬆

恐慌指數VIX分別在今年5月和8月擴大波幅,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是常態,8月一度逼近25一線。如此一來,越來越多央行加入減息的隊伍中,包括從經濟數據來看並沒有太差的美國。不過,美匯指數並不受到太多減息的影響,只是在六月尾一度測試96支持,最近連續反彈。

澳洲和新西蘭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到相對多的影響。澳元和紐元處在下行趨勢中,且澳洲央行分別在六月和七月各減息1碼,8月表示若有必要將考慮進一步寬鬆政策。新西蘭在8月宣佈降息50個基點。

債市方面,2年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8月14日和8月21日分別出現過短暫倒掛,是2007年6月以來首次出現。因為一般而言,長期利率會高於短期,如果發生倒掛,表示投資者普遍預期未來利率更低,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

美債收益率料續弱

從歷史數據來看,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後的一段時間之後,經濟就會真的出現衰退。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不是第一天,從去年11月開始連續受壓,形成下跌的趨勢,7月還在2.0%一線附近徘徊,但到了8月加速下行,不但跌破2.0%的支持,現在更已經將重心下移到1.5%水平,料未來還將維持弱勢。

日圓走勢反覆,在五月和八月都分別一度受到避險需求的影響大幅走高。美元兌日圓在8月一度跌穿106一線,直到最近擔憂情緒減弱,才重拾該水平,不過上方50日線阻力不小。考慮市場情緒不穩定,日圓始終有支持,且後市波幅大。

等待全球央行會議

黃金能夠在6月開始表現強勁就是因為對央行轉變貨幣政策的憧憬。6月單月大漲後,7月調整為主,8月又一次擴大漲幅。投資者現在正在等待全球央行會議,看鮑威爾到時的發言,是否會改變之前的態度,正式開始減息周期。

不過,就在這個之前,美聯儲公佈會議記錄,官員們認為,本次減息並非為未來進一步減息預設路徑,這和鮑威爾在上次議息後記者發佈會上的態度大致相同。如此,金價在沒有得到進一步減息消息下,不得不在現有水平震盪,看全球央行會議中鮑威爾是否會轉變態度,對金價走勢非常重要。(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