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深先行示範區 香港扮演重要互補角色

2019-08-23
■深圳及香港可在科技發展上互補。 資料圖片■深圳及香港可在科技發展上互補。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新華社於過去周日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文件,翌日香港各大媒體解讀為中央政府正式啟動香港「備胎」計劃,以深圳取代香港成為國家新一代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及大灣區龍頭,我並不認同有關理解。

按基本法規定,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一直行之有效及獲國際肯定的法律、金融、貨幣發行制度得以保留,並以此作為平台服務國家及海內外企業。過去,香港以「中國南大門」的定位來做好中介角色,為內地引進外資及技術,輔助國內企業走向世界,協力推動國家經濟改革,作出貢獻。然而,國家同時在與國際接軌的過程中,學習並掌握國際貿易的竅門,社會亦已到達基本小康水平,進步千里。

「以深圳替香港」為過分解讀

至於下一階段,國家將向世界高尖科技、先進工業、社會共富及可延續方向奮進。國家未來所需不單是中介者,更需要大量高新創科人力資源,及完善社會配套以挽留人才,滿足國民對生活水平提升的期盼。深圳與香港同樣可以凝聚國內外人才,但香港欠缺土地及生活成本高昂,靈活性及配套的提供未必及上深圳。同時,深圳擁有鄰近香港的地利及長期累積的創科氛圍。因此,在匯聚科研人才領域上,深圳更能配合國策所需,更能成為國家創科平台及央田,香港則扮演重要的互補角色。

《意見》中提及「... 支持深圳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有意見認為是把深圳變成為香港,可以說是過分解讀。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香港沒有外匯管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法制安排又與國際接軌。基於國家金融安全考慮,人民幣轉化成國際自由兌換貨幣不大可能在未來短、中期內發生,尤其中美貿易戰有機會轉化成為貨幣戰。因此,香港作為中國國際融資中心的角色,仍是十分重要。

事實上,《意見》細化了深圳在國家發展的分工,亦可說是年初大灣區發展規劃綱領的延續。不過,香港不能掉以輕心。近月香港的發展已經一定程度影響國家對香港的信心,在國家不會放慢改革步伐的前提下,香港應該如何定位?如何自處?值得每個關心香港發展的人三思。■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