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債息倒掛 避險資產受捧

2019-08-16
■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日前一度倒掛,令市場恐慌情緒急升。 美聯社■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日前一度倒掛,令市場恐慌情緒急升。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8月14日一度出現倒掛,這是2007年6月以來首見。這條消息今日已經刷遍所有財經媒體的報道,成為投資者口中最大的話題。之所以這麼緊張,就是因為一般而言,長期利率會高於短期,如果發生倒掛,表示投資者普遍預期未來利率更低,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而從歷史數據來看,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的一段時間之後,美國經濟就會真的出現衰退。

倒掛這兩個字其實不是第一次在今年出現,就好比3月之時,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亦引發擔憂。那次的倒掛還不是投資者最主要關注的一個指標。但這次的倒掛的確是重要的信號。雖然目前只是第一次出現,有不少不確定的因素,但至少是給投資者提個醒,之後需要密切跟蹤這個倒掛情況。

恐慌情緒高漲

市場前一日還在美國延後對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消息下開心,風險資產反彈,但很快受到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息倒掛的影響,進入恐慌的氣氛。VIX從8月開始重新回到大波動的狀態,前日(8月14日)大漲26.14%至22.1。風險資產普遍受壓,資金青睞避險資產。拋售美股,擁抱美債。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不是第一天,從去年11月開始連續受壓,形成下跌的趨勢,7月還在2.0%一線附近徘徊,但到了8月加速下行,不但跌破2.0%的支持,現在更已經將重心下移到1.5%水平,料未來還將維持弱勢。

黃金受到投資者的追捧。在今年6月份前,其實表現都比較普通。到了6月,投資者對於美聯儲減息的憧憬升溫,即便不少經濟數據顯示情況還未太差,金價受到刺激不斷走高,從1,300美元樓下一路升穿1,400美元,走勢強勁,當月就累積了近8%的漲幅。到了7月,金價一方面是在等待美聯儲最後的議息決定,看到底是否會如市場預期的減息,一方面是在消化之前短短一個月累積的漲幅。7月的黃金主要就是震盪調整為主,在1,400至1,450美元區間,其間也曾經向上做出過突破。

金價中期看漲

直到8月開始,金價終於再次重拾上行動能。一方面,8月1日特朗普突然宣佈了對剩下中國輸美貨物加徵關稅,中美矛盾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很快給金價帶來支持。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長擔憂持續,中美矛盾更是雪上加霜。而這樣的擔憂在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之時,更是進一步體現。料越來越多央行也會加入到減息的步伐中,美聯儲下個月再減息的概率更大。這樣的貨幣政策的調整,對於金價是利好。金價目前已經加速走高,突破1,500美元,並越升越有。

對於後市,地緣政治風險這個因素在短期來看不容易解決,而貨幣政策的轉變也形成趨勢,金價中期看漲,升至1,600至1,800美元區間的概率也是有的。(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