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放慢 全球央行掀減息潮

2019-08-27
■全球央行進入降息潮,資金湧入黃金市場避險。金價7月份略作調整後,8月份上市動能又見增強。 路透社■全球央行進入降息潮,資金湧入黃金市場避險。金價7月份略作調整後,8月份上市動能又見增強。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大環境,全球央行紛紛從下調經濟預期開始,到現在實在坐不住採取減息的措施,希望推行政策刺激經濟發展。

最受到關注的就是美聯儲。實際上,針對上次減息之際,經濟數據並沒有太差,但8月1日凌晨,美聯儲還是宣佈減息四分之一厘,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減息,並提早在8月結束原定於9月才終止的縮表。

對於這個決定,市場已經有了普遍預期,即使近期公佈的包括非農和通脹等數據樂觀,也沒有動搖投資者的估計,各類資產價格也早有反應,將減息這一決定計價入內。倒是鮑威爾態度不如預期的鴿派,表示這是預防性減息,不代表寬鬆周期已啟動。

貿戰再升級 美減息壓力增

直到美聯儲公佈會議記錄,顯示官員們認為本次減息並非為未來進一步減息預設路徑,只能被看作貨幣政策的一次中期調整,這和鮑威爾在上次議息後記者發佈會上的態度大致相同。並在8月23日將目光轉向全球央行會議,看鮑威爾到時的發言,及對於未來貨幣政策的指引。

不過,鮑威爾當日雖然表示將視情況採取行動,以支撐美國經濟,但沒有明確提供減息的訊號。對於減息,美聯儲內部並非完全統一,雖然市場對9月減息預期始終保持在100%。

對於鮑威爾的決定,特朗普一直表示不滿意,用各種方式向美聯儲施壓,同時在此次鮑威爾講話之後再次引發市場巨震,即令中美貿易戰升級,並第一次稱中方領導人為敵人。

如此一來,美聯儲或許面對貿易戰的壓力,不得不繼續減息。美匯指數並沒有受到減息的太大影響,基本持續保持在高位震盪,只是在六月下旬一度測試96的支持,大部分時間都在96至99的區間內。雖然考慮減息的概率大,美匯指數不容易突破99水平,上行空間有限,但相對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有優勢,美元資產仍吸引,美匯指數不至於有即時的大跌幅。

避險情緒高漲 黃金獲追捧

除了美聯儲外,光是8月份就有不少央行選擇減息。墨西哥央行宣佈調低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至8%。印度央行將基準利率下調35個基點至5.40%。這是印度央行年內的第四次降息,創2010年以來新低。印尼央行意外調降指標利率,為兩個月來第二度減息,印尼央行加大刺激力度,以支持經濟增長。新西蘭聯儲宣佈降息50個基點,超出市場預期。菲律賓央行減息四分一厘,泰國央行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是四年多以來首次降息。

全球央行進入降息潮,令各類資產走勢也出現變化。除了匯市大波動外,最直接受惠的就是黃金。金價從6月份開始加速走高,7月份略作調整,8月份又增強動能,不過從8月8日開始圍繞1,500水平震盪,但動能暫時有限,直到8月23日,在避險情緒帶動下,金價一度突破1,530美元。8月26日一早更是進一步上攻,一度突破1,550美元,後市料仍有上漲空間可期,或穿千六水平。(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