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觀望貿易談判美議息 港股短期料受壓

2019-08-27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媒體引述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上周五晚宣佈,針對美國此前對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關稅,分兩批自今年9月1日及12月15日起實施。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新一輪關稅行動作出反擊,將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再上調5%。

人民幣或進一步下跌

把從10月1日起,對現時徵收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至30%。同時,計劃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從10%提高至15%。中美貿易戰短期內再度升級,引發人民幣兌美元再度急速下跌,考慮到港股中有不少中資股,人民幣貶值後折算港元結算時的盈利及賬面淨值均會減少的影響,加上本港社會政治環境尚未穩定,相信港股短期走勢會較美股及內地A股遜色。

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難保人民幣兌美元還會有進一步下跌空間,人民幣自美國調高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5%後,已急速跌穿7.1關口,離岸人民幣最低曾跌至7.18水平,執筆時約7.15,不排除會進一步下試7.2關口。其實,中美兩國現時都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外為中美貿易戰,內則是國家經濟疲弱,因此兩者均有解決貿易問題的動力。而偏偏美國選擇在此時機將貿易戰升級,筆者認為此舉除了向中國施壓外,亦是逼聯儲局進一步減息的招數。

美下月大機會減息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上次議息會後指上次減息僅屬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而非減息周期的開端,加上近日於全球央行年會發表講話未有表明會進一步減息,令特朗普對其極為不滿,因此不排除美國極速回應中國反制措施是為聯儲局下次議息時造就更多不明朗因素。根據彭博資訊顯示,9月舉行的議息會上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率並沒有因為鮑威爾全球央行年會的講話而大幅下降,執筆時機會率為85.5%;10月議息會進一步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率為64.2%;12月中舉行的議息會再進一步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率為45.6%。換言之,即使鮑威爾言明非減息周期的開端,但巿場仍傾向認為聯儲局於今年底前有機會減息四分之三厘。

總括而言,外圍短期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9月要焦點關注貿易談判進展和聯儲局議息結果,短期港股將繼續受人民幣走勢影響,預料會持續受壓。■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