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再走長征路

2019-09-03
■貢嘎山坐落於四川省。 網上圖片■貢嘎山坐落於四川省。 網上圖片

俞慧軍

蒼山如海。

我們乘坐的越野車「沙漠王子」馱荌^嘎山七月的皚皚白雪,沿虓磽~紅軍長征的征程,顛簸蚆}難地爬行在海拔4,558米的貢嘎山的峰巒曲徑之間。夕陽映照的參天古木,在冰封天地的雪峰與鬱鬱bb的峽谷間直刺雲霄,行進在寂寥的貢嘎山峽谷,除了「沙漠王子」清晰的轟鳴聲外,整個雪域世界彷彿被凝固成一個偌大而寧靜的宮殿。遊蕩於這神秘的宮殿,彷彿主宰這個世界的是你自己。在透涼的晚風中,行進在充斥茠L海與雪域清涼氣息的峽谷,讓我們這些虔誠的獨行者唯有抬頭仰望近在咫尺的蒼穹,這片曾經演繹過氣吞山河壯麗史詩和一幕幕歷史大戲的神秘之地,是否還能尋覓到紅軍將士的足跡。

貢嘎山,坐落在四川省康定、瀘定、九龍三縣之間;主峰高達7,556米,為四川省第一高山,當地藏彝群眾稱之為「山中之王」。貢嘎冰川是中國最東界限的冰川,也是世界罕見的低海拔冰川,沿茯鶩x的足跡,我們翻越過從海拔千米至四、五千米的一座座山峰,地形地貌涵蓋了丘陵、河谷、高原等多種類型。對我們而言,這是一次重要的生命歷練。司機兼導遊給我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那時,許多紅軍戰士的年齡都很輕。鐮刀斧頭的旗幟引領茠熙o支軍隊,指揮員平均年齡不足25歲,戰鬥員年齡平均不足20歲。瀘定大捷後,一位18歲的紅軍戰士走過瀘定,鎮子上一位大嫂一邊喊荂u紅軍哥哥」,一邊將一件棉襖送給這位戰士,後來大嫂發現是自己伯伯家的兒子。母親送兒子、妻子送丈夫、姐姐送弟弟當紅軍,在瀘定地區至今流傳茬多家喻戶曉的故事。沿茯鶩x的足跡向北行進,我的心靈震撼荂B淨化荂G當年紅軍之所以能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戰勝敵人,戰勝自我,用鮮血洗滌出一條通往中國革命勝利的道路,力量來自人民。

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翻越夾金山,近距離觸摸這些耳熟能詳的歷史,令人心潮澎湃。大渡河在雅安、甘孜境內咆哮而過。閃亮的紅色記憶,在奔騰的歷史長河中歷久彌新。我們在大渡河岸邊,有幸聆聽了幫助紅軍渡河的老船工後人講述的那段扣人心弦的故事:1935年5月24日,老船工帥仕高帶茯鶩x找到沉於江中的船隻,次日清晨,17名紅軍勇士和8名船工視死如歸,冒蚍臚H的炮火成功飛渡激流與天塹。老人告訴我們:紅軍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的英勇壯舉吸引了周邊地區200多名年輕人加入了紅軍隊伍。

追溯歷史的風塵,我們從紀念碑、紀念館、文物、文卷中找到他們,鮮活的形象,一次次浮現眼前。在墓碑前,更多的是在我們每次直面每一個鮮活生命的時候,心中湧動的虔誠和敬意。在深山老林,在偏遠山區,在雪域高原,紅軍傳播信仰的印記,無處不在。「自救救國」、「抗日反蔣」等標語或刻於碑文,或書於牆體,或印於報章,更多的是寫進了民眾的心中。

沿茯鶩x長征的線路繼續北行,當地廣為流傳的紅軍故事深深地震撼荍畯怐漱葅F。紅軍在甘孜州縣城停留七日,「槍不響、雞不鳴、狗不叫、麻雀也安寧」的故事,至今依然流傳。同樣地,紅軍走過的地方,各地政府和群眾也以不同方式表達蚢麍鶩x由衷的緬懷和敬意。瀘定人一直在尋找22位飛奪瀘定橋的勇士名單。紀念碑前矗立的代表勇士的22根花崗岩石柱,鐫刻姓名的只有5根,其他只有紅二師四團二連的編號。退休幹部王永模是近年媒體聚焦的人物,他尋覓瀘定勇士蹤跡的壯舉同樣可歌可泣,他隻身宣傳瀘定勇士的足跡遍佈北京、四川、江西、江蘇、貴州等地,老人希望能夠完善這段歷史,讓後人永遠銘記這22位為建立新中國立下功勳的勇士們。

紅軍精神也一直在這片英雄的土地上承傳。「延安式」的窯洞群,修到甘孜縣。88歲的藏族老人澤仁告訴我們,那是1951年,十八軍奉命修建機場,為不驚擾百姓,入夜,戰士們在窯洞搭建簡易草鋪而眠。一次大雨,窯洞垮塌,9名熟睡的女戰士永遠留在了這個地方。

越過貢嘎山,車行二郎山。越野車艱難地行進在二郎山神秘莫測的懷抱,耳畔迴響起當年紅軍長征在這裡留下的振聾發聵的足音。陪同前往的甘孜自治州委的索郎處長向我們介紹,當年紅二、四方面軍在此匯成一支浩浩蕩蕩的大軍,向甘孜、向北挺進,譜寫了一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壯歌。車過二郎山,司機兼嚮導指蚖極h的白雪茫茫的二郎山告訴我們:當年紅軍將士在二郎山北坡與數倍於紅軍的敵人展開了英勇的戰鬥,戰鬥很殘酷,堅守陣地兩晝夜的12位紅軍傷員被敵人抓住了。敵人說,只要你們不當紅軍了,就可以放你們生路,但是這12位紅軍戰士個個堅強不屈,敵人就把紅軍傷員帶到半山腰一個深不見底的洞口,把前面兩個傷員推下山洞,緊跟後面的10位紅軍戰士大義凜然地說:「不用你們推,我們自己跳。」當地群眾後來把這個洞叫「紅軍洞」,這個事跡刻在洞口的石碑上。

穿越生命禁區,是一種毅力與意志的考驗,更是人格的鑄造和靈魂的錘煉。從康定到白玉的8天路途中,我們翻越的4,000米以上高山就有9座,其中二郎山、卓達拉山、駱駝樑子海拔高達4,800米以上。雪域之中也有遼闊無垠的草甸,那是一個雪後艷陽的午後,我獨自走出車門,倘徉在海拔3,800多米山峰的一片綠草如茵的草甸上,一塊修葺一新的墓碑聳立於草甸,這是一座沒有姓名的紅軍戰士之墓。墓碑旁,是一組沉默的生命:撲朔迷離的神農界在這萬千雪峰之間鑲嵌了無數岩化的珊瑚礁和形如心狀的美麗貝殼鏈帶,小精靈們默默陪伴茬o些為民族獨立、新中國誕生而獻出寶貴生命的紅軍將士,無論是風雪瀰漫,無論是陽光明媚。

曾經滄海,走進雪域,感悟生命;越過雪峰,靜化心靈。在茫茫雪域高原的峽谷冰川裡,躺茧L數紅軍將士的英魂,他們的名字鐫刻在滄海茫然的環宇間。走過浩瀚的雪域,跨越生命的高度,尋覓漫漫長征路紅軍將士走向勝利、走向光明的輝煌之旅,尋覓照亮中華人民共和國屹立世界東方的那一束璀璨的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