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濃情赤豆糊

2019-09-07

■ 宛 皖

赤豆糊有荌O憶裡兒時的我美好的回憶。以至於長大以後每一次吃到它,我都覺得非常幸福、非常快樂。記憶中,外婆熬的赤豆糊有茧ㄕ~的味道。甜甜的、沙沙的,每次吃起來都是回味無窮的。

小時候,我在蕪湖的外婆身邊長大。外婆是一個烹飪大師,春天野菜,過冬的大白菜,醃製的鹹菜,是外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東西,也是養活一大家子最簡單的菜餚。到了外婆帶我的年代,雖然物質生活漸漸豐富多樣,外婆依舊保持了勤儉持家的好習慣。外婆知道我最愛赤豆糊,於是早晚都會給我熬製。兒時記憶中,外婆的廚房總是赤豆糊飄香。每天空閒的時候,外婆會撿赤豆裡的沙子,淘洗赤豆。兒時的我總是在旁陪伴。也幫蚞艅坐l、洗豆子,那時候外婆也總是教導我:「過日子只是儉省節約是不夠的,還要勤勞善良。只有勤勞的人才配得上人間的種種美味。」一把豆子,撿、洗、淘、煮、勾芡、小火慢慢熬,才能把赤豆熬成香甜可口的糊糊,也是在外婆的悉心教導下,我才對食物有了一顆敬畏之心,才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熬赤豆糊的時候,我跟在外婆屁股後面,圍蚆蟡x轉,一聲一聲連荌搘~婆:「外婆,好了嗎?可以吃了嗎?」這個時候外婆就會微笑蚖﹛G「二子,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心急也吃不到赤豆糊。赤豆糊是要慢慢熬的,熬出來的赤豆糊才會沙滑,才會細膩。」人總要有一個盼頭,就像我盼望能喝到香甜可口的赤豆糊一樣,有目標是成功的第一步,撿豆洗豆,就是我為這個目標所付出的努力,只要有足夠的時間慢慢熬製,赤豆糊飄香是遲早的事。人生也是這樣,給自己定下目標,然後努力付出,未來等待我的一定是離目標越來越近的結局。堅持下去,目標總有實現的時候。

生活是一種哲學,生活中的瑣碎小事蘊含茪H生的哲理,美食和愛一樣是不可辜負的。童年我吃過的每一道美食裡都有外婆對我濃濃的愛意。現在我回憶起外婆對我說的話,那些質樸平實的語言道出的是人生最樸實的哲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