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話之門該如何打開?

2019-09-16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面對持續3個多月的街頭衝突,林鄭月娥特首日前提出撤回修例等四項行動,希望以此作為走出困局的第一步,並建立對話平台為香港未來尋找出路。然而,情況似乎並沒有好轉,在剛過去的周末,部分激進分子大肆堵塞道路、破壞港鐵站,更在主要道路設路障縱火,情況十分危險。到底對話之門應該如何打開?

有人說,「兩手空空想溝通」是不可能的,待紛爭平息後再展開對話也是不現實的。在現階段,政府必須以更謙卑、更積極的態度,拿出更大的誠意,才能真正地解決民怨。從「五大訴求」上看,看似跟青年人「上樓」和「向上流」無關,但實際上這些訴求的根源,都是積累已久的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這些矛盾並非完全無法解決,關鍵在於特區政府是否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和決心魄力「大破大立」。應該說,特首近日的「落區」和「對話」已經是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這一步未必得到大多數人的肯定。然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政府通過建立對話平台,走入社區,接觸群眾,細心聆聽,讓市民可以真正一點一滴地感受到政府想解決問題的誠意。

到底跟青年人應該如何談?從現實來說,無論公開論壇、閉門會議還是圓桌會議,都不會引起青年人太大的興趣,也無助於真正解決問題。如今,網絡成為年輕人了解社會和互相溝通的方式,甚至逐漸成為現實社會的延伸,要跟年輕人有效溝通,最起碼要做到「年輕人在哪裡,溝通就應該觸達到哪裡」,用互聯網的思維和年輕人喜愛的方式進行溝通,比如年輕人喜歡什麼類型的遊戲、喜歡在怎樣的網上論壇衝浪、喜歡在怎樣的社交平台上互動、喜歡怎樣展現自己的生活方式等等。如繼續秉承舊思路和「家長式作風」,試圖與青年人取得共識難度會非常大,結果可能就跟曾經被「寄以厚望」的新改組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和創新辦如今「無影無蹤」了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