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消除「路西法效應」 防止學生變暴徒

2019-09-16

潘偉傑 時事評論員

香港自7月至今,「民陣」及煽暴派在每個周末都舉辦示威遊行。每次當大會宣佈遊行結束後,這班所謂「和平」的示威者,就立即戴上早已預備的口罩、防毒面罩,搖身一變成為破壞社會的暴徒。一個普通外科手術的口罩,為何帶給他們力量,可以肆意破壞社區設施,暴徒不斷向警察作出挑釁及施襲?當暴徒被警察或反對示威的人士除去他們的口罩後,兇狠的暴徒即變成了「鵪鶉」。

一個口罩為何能令「和平示威者」變暴徒,讀者可透過菲利普.津巴多的「路西法效應」找到答案。津巴多在《路西法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一書中,以「史丹福監獄實驗」解釋人在特定情況下,會變成另一性格,做出違反自己性格的事情。

津巴多在大學內挑選背景相若的學生,在與真實監獄相似的環境下,分別擔任「獄卒」及「囚犯」角色,觀察兩組學生的表現和心理變化。兩組學生因環境及身上的制服很快投入新角色,「獄卒」顯示出虐待狂病態人格,而「囚犯」則顯示出極端的被動和沮喪。該實驗所帶出的結論是,受驗者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跨越自己的道德底線。「獄卒」穿上制服就改變作為學生的原有個性,盲目服從團體權威的指示。津巴多實驗中的制服,正是反修例風波中為人熟悉的黑衣、口罩及防毒面罩。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越演越烈,歸根究底,是五年前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提出的「公民抗命」,埋下伏線。經過多年來新聞及社交媒體的渲染,將「公民抗命」包裝成合情合理合法的手段,來迫使政府妥協、屈服。青年學生經過中學老師、大學教授的「洗腦」,已經將「公民抗命」植入腦袋,他們已經慢慢被培養成為「義士」。

當幕後黑手需要發動新一輪「起義」時,在多個社交平台以「義士」作號召,要求青年學生為「下一代前途犧牲」作為崇高目標,不惜作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違法行為,對抗特區政府。這班「義士」當戴上口罩,由原本守法溫馴的學生,變身成為好勇鬥狠的「勇士」。

應如何防止青年學生繼續淪為「義士」?筆者認為,學生必須承擔破壞公共設施、襲擊他人的法律責任。現時警方很難辨識蒙面示威者,特區政府須立法禁止市民在公眾集會中遮蔽面部,包括戴上面具,或用其他任何方式遮掩身份。

歐美多國已有禁止蒙面的相關法例。當暴徒不能遮掩身份,他們就不會肆無忌憚地破壞和施襲,減少對社會的衝擊。本港市民擁有表達意見的集會和言論自由,但是若集會遊行變成暴力衝擊,破壞香港的法治安寧,一定不能容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