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要自由找美國 只會越幫越忙

2019-09-12

紀碩鳴

香港是世界上經濟最自由的地區,這在全世界是公認的。香港修例引發亂局,近期示威人士打出美國國旗,去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美國關注香港問題。其實,包括美國的評級機構,也給予香港公正的評價,認定香港的自由價值。這樣的認定雖然指的是經濟自由度,實質上是一個綜合的指標體系,包括法治和社會環境。 

9月8日舉行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遊行隊伍中有30至40名手持美國國旗的遊行人士,「流水式」帶領遮打花園的參加者前往美領館,他們表示,目的是要喚起美國關注,希望美國能夠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與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的張崑陽等也受邀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就香港一連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作證,他們要指控香港不自由、不民主。

香港接連摘取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連續25年成續斐然。而香港自由經濟的本質是社會自由的綜合反映,是對香港整體自由的肯定。在美國傳統基金會公佈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不單是連續25年得分最高且位居首位,更是在指數中唯一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並在「貿易自由」、「金融自由」和「政府廉潔」三方面的得分亦優於過去。

自由度指數按「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等多項指標評分,所以,反映出來的經濟自由度得分,是社會整體自由的綜合結果。當然,在做出這項指標的時候,香港正在進行修例討論,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警告,一旦通過《逃犯條例》修訂,香港最自由經濟的地位恐不保。

經過一番爭議,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撤回修例,也就是說,按米勒的意思,不通過《逃犯條例》修訂,香港仍保最自由經濟地位。美國的權威機構都肯定了香港的自由地位,那麼,那些扛茯國國旗向美國駐港領館請願,究竟又為何呢?堵塞公共交通,砸狺膠@財物,肆意焚燒,危及公共安全,香港已經自由到失控和無政府狀態,自由到自殘自毀,還希望西方制裁香港,這哪是為自由,根本上就是毀自由。香港已有的繁榮穩定自由,將在暴力中毀滅。

自由和穩定是相對應的,是辨證統一,穩定的社會將更自由,在法治下的自由會為繁榮穩定帶來正面效應。如何保持香港的自由度,向美國要答案是靠不住的,因為美國也沒有香港自由,香港最具自由度的經濟榮耀,還是美國有關權威組織給的。他們認定香港擁有的自由度,更羨慕香港的自由,希望香港政府以不通過「修例」來給予保護。

香港的自由度怎麼來的?不是美國或者西方社會的施捨,也不是一天二天的抗爭得來的,而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制度下長期形成的,是香港市民遵紀守法、尊重法治的自覺行動中形成的。

美國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來「關心」香港,美國插手香港事務,不會給香港帶來真正自由,只會越幫越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