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陣營團結一致 齊撐特首對話止暴

2019-09-14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是中央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執行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捍衛者。建制派是香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是維護特首和特區政府有效管治最重要的支撐。面對複雜嚴峻的香港形勢,建制派更須保持大局意識,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對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的支持,既支持特區政府堅決依法止暴制亂,盡快結束持續三個月的動亂,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也支持特區政府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林鄭特首提出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在內的四項行動,發出了正面訊息,釋出了極大的誠意和善意,在社會上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

林鄭對「五大訴求」已作全面回應

林鄭特首對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作出了全面的回應。回應中包括「答應」,但不等於都是「答應」:對於能夠答應的訴求,就盡可能答應,比如撤回修例;對於不能答應的訴求,也作出了坦誠務實的解釋。

按理說,正式撤回修例應該是反修例人士的最大訴求。為了完全釋除市民的疑慮,林鄭特首宣佈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就修例風波本身來講,這是特區政府作出的最大讓步。至此,修例一事從法律上政治上已不存在,因修例引發的爭議、抗爭已失去前提和基礎,理應停止。

對於外界現時討論很多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問題,有人說林鄭特首的回應是完全否定,其實不能簡單的作出這個結論。實際上,林鄭特首對這個訴求的回應也有實質性的內容:一方面,對於投訴警察問題的調查,特區政府不僅委任兩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而且專門邀請海外頂級專家參與監警會的調查工作;另一方面,特區政府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這實際上就是研究修例風波的社會原因,尋求解決之道。至於那些不可能答應的訴求,特區政府也坦誠相告,包括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動定性」,法治社會不能接受不檢控、不追究違法的人,雙普選目標需在法理基礎及平和互信的氛圍下務實討論等。林鄭特首在平衡了社會不同因素的情況下,全面回應了示威人士的「五大訴求」,進一步釋出了善意。

粉碎亂港圖謀是建制派義不容辭責任

毋庸諱言,在建制派內部,對於林鄭特首宣佈正式撤回修例,也有不同看法:理解和支持當然是主流;但也有人說,修例本意沒有錯,不應該宣佈撤回;還有人認為,對方對政府的讓步「不會收貨」,暴力衝擊不會停止。建制派人士基於不同角度的考慮,對宣佈撤回修例有不同意見是可以理解的。

本人也一直認為,修例是為了堵塞現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法治和公義,這個本意沒有錯,建制派予以大力支持。然而,香港社會因為修例發生激烈爭議和衝突。特區政府審慎考量,宣佈停止修例工作,建制派對此也是支持、尊重和理解。現在,圍繞修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與幕後黑手的目的已與修例無關,而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粉碎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企圖搞亂香港、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是我們建制派義不容辭的責任。

建制派引領社會各界支持特首

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是中央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執行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捍衛者。建制派是維護特首和特區政府有效管治的重要支撐。在此關鍵時刻,建制派更須保持大局意識,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對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的支持,既支持特區政府堅決依法止暴制亂,盡快結束持續近三個月的動亂,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也支持特區政府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經歷了幾個月的大動盪,愈來愈多市民渴望社會回復平靜。建制派團結一致,引領社會各界,與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一道,群策群力推動香港社會重回發展正軌,共同守護「一國兩制」,讓香港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