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莫再讓政治黑手玷污校園和學生

2019-09-14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逾三個月的極端暴力示威活動,不但打擊了香港努力經營的國際形象,也侵害了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基石,更令人痛心的是,有年輕人在反中亂港勢力的教唆和慫恿下,做出了侮辱國徽、燒珧篝X,甚至喊出了「港獨」的口號,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可以說,香港回歸以來,香港某些政客和媒體一直想方設法地將政治黑手伸進校園,對學生進行政治滲透和政治洗腦,最後利用無知學生去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這值得政府官員、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們警醒,倘若我們繼續任由政治黑手玷污校園和學生,等到更多無知的學生最終因政治因素身陷囹圄時,後果將真的不堪設想。

年輕人思想偏激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2年了,近幾年來,我們看到在某些政客和媒體相互勾搭下,社會、經濟、民生、教育等不同議題都變得政治化,這種泛政治化現象更從社會層面迅速地蔓延至高等學府乃至中學校園,從非法「佔中」至最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我們不難看到有年輕人心甘情願地充當馬前卒,自稱「公義」,卻不惜犯下種種違法行為,從思想單純的學生變成了政治狂熱分子,這絕非一朝一夕而形成,而是某些政客和媒體多年來對學生進行政治洗腦的最終結果。

特別是今次反修例一事上,年輕人在縱暴派議員、媒體、人士的支持下,恍如一匹匹脫楫熙弘芋A無視任何法律下肆無忌憚地到處衝擊破壞,當中廣大市民和遊客出行的機場、高鐵、地鐵等交通工具,更成為了他們打、砸、燒的首要目標。事實上,從2014年非法「佔中」以後,香港年輕人的思想已經不知不覺地變得非常偏激,今次反修例一事上尤其更加激進、極端和暴力,這種極端思潮顯示大部分原因是源於學校,當中通識教育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香港教育近年來最為人詬病的莫過於通識教育。通識教育是在2009年開始列入高中必修課,2012年更被列入高考必考科,其重要性與傳統的中、英、數比肩。但在通識科教材方面,香港教育局對市面上的教材欠缺一套完整的指引和規範,因此也導致某些學校的教材中對內地問題出現偏頗和負面的解讀,令不少學生還停留在以前的人對內地的印象和看法,以至對如今國家的發展成就毫無認識。

檢討通識教育弊病

更甚者,市面上的各種通識教科書更成為了別有用心者誤導學生的工具。例如 2013年「教協」出版的、註明是「公民及通識科教材」的《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佔領中環」為議題》,是由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任顧問;由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第65頁解釋「公民抗命」時,也是以戴耀廷為例子,對他發起「佔中」的目的進行美化、洗白。

除了通識科教材,還有不少通識科老師,也是別有居心地以自己的政見去誤導學生。藉今次反修例一事,越來越多的通識科教師也漸漸地露出了真面目,例如任教嘉諾撒聖心書院的資深通識教師賴得鐘在自己社交平台煽動仇警情緒;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楊子俊涉襲警以暴動罪被拘捕;本身是資深通識及歷史科教師的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社交平台發表咒罵警察子女的惡毒之言等等例子,顯見浮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未知還有幾多通識科教師潛藏在冰山下暗中搞事。今年9月開學日,不良居心分子更煽動中學生在開學日罷課,甚至散佈欺凌警員子女的訊息。

現在香港社會上呼籲檢討通識教育的聲音越來越大,當我們看到通識教育為學生帶來如此深遠的傷害,有什麼理由不去做呢?香港的未來在於青少年,青少年的未來在於教育工作者,我們絕不能繼續任由無恥政客和媒體將政治黑手伸進校園,絕不能繼續任由別有用心者利用通識科對學生進行政治洗腦,用溫水煮蛙的方式持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我們應當要把我們的下一代培養成為一個具有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的人。雖然路程難巨,但是我們不能不堅持下去,我們不能再忽視青少年的愛國教育,不能重蹈覆轍,否則香港將失去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