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施政聚焦紓房困 料引條例收棕地

2019-10-16
■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據悉會公佈政府將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棕地、紓解住房供應緊缺等措施。 資料圖片■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據悉會公佈政府將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棕地、紓解住房供應緊缺等措施。 資料圖片

林鄭:艱難環境編制報告 天藍封面喻港早天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會公佈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是次施政報告是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制,但仍會在不同範疇推出逾200項新措施,其中會聚焦於房屋和土地供應問題。因應近日的社會情況,她今年的施政報告封面會再次選用天藍色︰「我希望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青,我們能夠重新出發。」有消息指,施政報告會公佈政府將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棕地及在各區大綱圖中已劃作高密度住宅的私人土地,撥款50億元支援發展過渡性房屋,及將公共交通費補貼加碼等措施。

公佈多項改善民生舉措

今日上午11時,林鄭月娥會在立法會會議廳發表新年度的施政報告,下午3時會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由於今年情況特殊,她早前表示相關政策局局長會率先公佈一些已經成熟的新措施,不會留待施政報告才公佈。截至昨日,特區政府已公佈多項新措施:

-動用105億元幫助舊樓業主維修樓宇、電梯以及加強消防設備;

-加強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服務,及為學校更好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

-在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邊的空地設立臨時街市,最快於明年年底完工啟用;

-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多資助,增加各體育總會的資助以培養年輕運動員,支持體育學院建新大樓;

-撥款20億元協助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見另稿)。

有傳媒昨日則引述消息指,施政報告會公佈政府將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屋,包括新界棕地及在各區大綱圖中已劃作高密度住宅(例如茶果嶺村以及牛池灣村),但因不同原因仍未起樓的私人土地。所收土地會百分百興建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和首置盤等,同時會宣佈建造三條新鐵路。

續推動「明日大嶼」計劃

同時,林鄭月娥今日會表明繼續推動「明日大嶼」計劃,同時撥款50億元支援發展過渡性房屋。在民生方面,公共交通費補貼會加碼,補貼額加到3成,上限有望加到400元。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坦言,今年的施政報告「當然是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制」。雖然特區政府因為要處理現時社會問題,未能投放大量時間和專注在施政報告上,但是次施政報告仍在不同範疇推出逾200項新措施。

她續說,因應今年的不穩定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公佈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業、援助市民共渡時艱的措施,而不同官員亦已公佈了部分新舉措,她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會較聚焦談土地和房屋的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的施政報告繼續沿用天藍色,冀香港能夠很快雨過天青,社會能夠重新出發,又透露今年施政報告還採取了一個新的做法,就是有一份稱為《附編》的新文件,交代自她2017年上任後的工作進度、香港現時面對的各方面挑戰,以及特區政府往後工作的新措施。

她續說,該《附編》會從不同政策範疇講述特區政府的理念,並詳述各方面的施政進展等,「我很高興地說,我們過去兩份施政報告公佈了500項措施,當中97%都已經完成或已按計劃開展。」

有決心入立會發表報告

就有傳她不會親身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強調,一年一度行政長官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既是履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互動的憲制功能,亦是尊重立法會多年來建立的議事規則,「我很有決心、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完成發表我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亦希望能夠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和問責團隊在這4個月經歷了香港前所未見的嚴峻局面,會繼續努力讓香港有機會可以回復相對平靜,「亦希望能夠盡快停止暴力,然後我們慢慢進入修補撕裂、回應訴求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