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普及電動車 20億助裝充電設施

2019-10-16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宣佈,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會推出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宣佈,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會推出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宣佈,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會推出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符合條件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為期3年,預計有4,000個私人住宅停車場受惠,可為6萬個車位增設充電基礎設施,屆時全港將有四分之一車位擁有電動車充電設施,以推動電動私家車的發展,將之逐步普及化。

黃錦星表示,希望透過先導計劃,資助較早期落成的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讓車主日後購入電動車後,可自行選擇合適的充電器接駁有關設施,藉此令市民善用晚間非繁忙時段為電動車充電。

黃錦星指出,由大業主全資擁有的停車場因改裝基礎設施無太大困難,故並非計劃優先考慮的對象,而有業主立案法團的樓宇,需要業主們達成共識,在供電設施上亦需要支援,故是優先協助對象。他續說,會盡快與持份者溝通,盡早落實計劃。

4000私宅停車場受惠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表示,現時全港約有4,000個符合條件的私人屋苑停車場,每個停車場的車位由數個至數千個不等,而計劃需由法團或管理公司申請參加,並非由個別人士申請。

政府過去數年為鼓勵車主轉用電動車,已經落實多項措施,包括提供稅務寬減、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為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建樓宇停車場提供寬免樓面面積、擴展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以及設立專責隊伍及服務熱線提供裝設充電設施的資訊及技術支援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