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炒作少女自殺 誣衊警方 用心險惡

2019-10-16

李自明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浮屍海面,警方調查後認為案件無可疑。但知專一班「學生」利用學校的CCTV錄影片段借題發揮,更化身黑衣暴徒在學院內大肆破壞,有人更別有用心暗示少女的死與警方有關係。一位教育界老友表示:「黑色暴力當道,連校長、教師都活在恐懼當中,無論你點解釋,甚至公開閉路電視,學生及個別媒體都要故意製造疑團、散播謠言,將別人不幸政治化,無非都是為了砌警方『生豬肉』,向警方強加殺人罪名。」

陳彥霖的死,令人悲痛。老友坦言:「任何事都要講求證據。警方調查之後,亦跟死者家人確認案件背景後,認為案件無可疑,死者生前亦並無因為參與示威而被捕。死者母親近日兩度在社交網站上發文指,女兒的死不涉政治,希望大家不要再炒作。為釋疑慮,學院所屬的職訓局正式公開兩條相關片段,顯示少女在失蹤的9月19日傍晚,曾單獨進出該校升降機,並在約一個小時後疑似赤腳離開校園。有知專學院學生亦稱,當晚曾在調景嶺港鐵站見這名女同學,多個細節均與日前警方交代少女赤腳離校的描述吻合。」

「可惜,黑衣暴力的氛圍下,有人刻意將事件陰謀化,逼荇掑銴@次次回應,又要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校方公開片段了,他們睇完又話唔信。更令人氣憤的,他們竟然對自己的學校大肆破壞,打爛玻璃、噴漆塗污,搞到連課都無得上。口口聲聲話要為死者討個公道,這種爛仔行為,就是為死者雪恨?就是找尋事件真相?」

反修例暴力風波以來,煽暴派一再借自殺、死人事件大做文章。老友分析:「這樣做無非是打悲情牌,故意造謠,煽動仇警情緒。從謊稱8·31太子站死人,到現在少女自殺,都是為了渲染恐怖氣氛,營造敵視、仇恨警方的氣氛,為持續的暴力違法活動造勢。日前發生暴徒用刀割警員頸的恐怖事件,就是這些仇警情緒的惡果。知專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無任何證據證明少女的死與政府或警方有任何關係,但有人天天去學校鬧事,甚至在報章登全版廣告追問『誰殺死她』,背後的用心十分明顯。」

面對煽暴派插贓嫁禍,老友認為市民應擦亮雙眼、睇清事實:「由『爆眼女』、到8·31太子站死人、新屋嶺性侵,到如今的少女自殺疑案,煽暴派有計劃、有步驟操縱輿論,向警察『潑髒水』。警方啟動調查,無論是『爆眼女』還是自稱被性侵的中大學生吳傲雪,就想盡辦法不配合調查,阻礙警方索醫療報告,是誰不想事件水落石出?明眼人一睇就知,大家真係唔好再咁天真。」

「當然,政府和警方,在澄清事實上是可以做得好齱C例如更主動澄清案件,對於網絡上一些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亦應該果斷執法,主動還警方清白,追究造謠誹謗的責任,不能對謠言聽之任之,防止謠言氾濫成災,以訛傳訛。」老友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